近日,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在宣城市落实落地,又有一批常用药、特效药降价。据悉本次集采药品中,美洛昔康片、格列美脲等药品价格均大幅度下降,尤其是降糖药阿卡波糖降价幅度更是超过90%,将显著降低患者负担。为什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能够大幅降低药品价格?市民在哪里能买到这些降价药?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医疗保障局。

  32种药品价格下调最大降幅92%

  “之前用的阿卡波糖片,一盒30片要67.75元,今天过来买,一盒只要5块多,降幅力度太大了!”日前,市民陈丽到市中心医院买药,正赶上第二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药品在宣城市落地,立即便享受到这一实惠。“价格低了很多,效果也不错,对我们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病人来说,真的是帮了大忙了,像我的话算下来一年药费要节约2000多元。”陈丽满面笑容地说。

  除了阿卡波糖,同样用于治疗糖尿病的格列美脲片降幅也很大,“之前重庆康刻尔制药的阿卡波糖一盒60片41.4元,现在一盒才5.06元。”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带量采购药品中,一些用量较大的慢性病患者常用药大幅降价,患者能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药,并且质量有保障,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感受更为明显。

  “药品集中采购可以理解为药品的大型团购,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以联盟地区公立医院为集中采购主体,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通过企业间的市场化竞价,有利于降低虚高药价、减轻群众负担,也将对推进医改不断深化、巩固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成果、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此轮集采中选药品阿卡波糖片,是糖尿病患者用量非常大的一款药品,很多患者多年来就用这款药品。这次降价九成多,患者负担大大减轻,由于使用人群较广,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记者了解到,此次共涉及32个药品品种,种类涵盖慢性病用药、抗感染、抗肿瘤、罕见病等多个治疗领域,如降糖药物阿卡波糖、格列美脲,高血压用药坎地沙坦酯、奥美沙坦酯,抗感染药物阿莫西林、克林霉素,抗肿瘤药物阿比特龙、替吉奥,治疗罕见病动脉高压的药物安立生坦等,平均降幅达到53%,最高降幅92%,尤其是糖尿病、前列腺疾病等常见慢性病药品降幅较大。降幅比较大的还有解热镇痛药扬子江药业生产的美洛昔康片从每盒34.78元降至5.37元,降幅达84.56%;抗癌药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从每100mg3280元降至780元,降幅达76.22%。

  部分未中选药品也主动降价

  宣城市市民在哪能买到这些降价药呢?据介绍,第二批“国谈药”市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这两所公立医院均已落地,目前市民在这两家医院购买第二批“国谈药”中选的32种药品均将享受优惠价格。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是采取自愿的原则,鼓励其参加集中采购并按照中选价格进行销售,按需求报量汇总后,实施带量采购。”

  5月25日上午,记者在市区梅溪路上的一家连锁药店内,“支持国家政策4+7药品降价惠民”的海报挂在醒目位置。药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药店部分药品参加了集中采购,并已经按照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的中选价格销售。而在另一家药店,中选国家集中采购的阿卡波糖片暂时缺货,但未中选的另一药品生产企业的阿卡波糖片,售价也明显下降,从之前每盒37元降至每盒28元。记者了解到,第二批“国谈药”32种药品,很多未中选企业的同类药品都主动降低了销售价格,市民可在药店买到更多平价药。

  药品降价了,使用集中采购药品对于医保报销会有变化吗?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合理使用中选药品,确保中选药品顺利进入医院并得到优先使用,在药效相同的情况下,医疗机构要求优先采购质优价廉的中选药品。目前在全省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中选药品,以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报销比例不变。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