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本月进入主汛期 区域性旱涝或将并存

  人民网合肥6月2日电(汪瑞华)据安徽省水利厅消息,6月份全省都将进入主汛期,从气象水文预测来看,今年的防汛形势复杂,既有长江以北夏种用水紧张旱情开始显露的现实情况,又有梅雨季即将到来可能出现的洪涝灾情。

  据介绍,今年全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汛期(6-8月)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江南、黄淮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淮河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江淮之间降水偏少,可能发生夏旱。

  “安徽处于洪旱并存区域内,长江流域处于多雨区域,淮河处于西部降水偏少并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的区域。”安徽省水利厅副厅长兼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荣喜分析道,淮河流域自2007年后已有12年未发生较大洪水,今年发生2003、2007年型洪水可能性越来越大。

  梅雨季即将到来,也是防汛的关键期。从当前蓄水看,受去年伏秋冬连旱影响,安徽省水库蓄水仍未完全恢复。5月28日全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44.80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成,其中淠史杭水库群总蓄水量18.38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少3成。全省中型水库蓄水6.89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4成,其中江淮之间北部少5成。

  王荣喜表示,当前,安徽正值夏种用水高峰期,若后期降雨、来水依然偏少,供水水源将锐减,可能出现连续干旱年的不利形势。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