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下月 合肥 芜湖间高铁动车将密集开行

  安徽财经网讯:6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开通运营半年,这半年已累计发送旅客近800万人次。再过不到一个月,商合杭高铁合杭肥至湖州段将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

  商合杭北段半年累计送客逾795万人次

  去年12月1日,时速350公里的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阜阳、亳州市进入高铁时代,安徽省16个省辖市全部实现动车通达。这两条新线高铁的建成开通,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高速铁路网络,密切了皖北地区与省会间及豫皖两省间的联系,为精准扶贫、服务“三农”提供了运力支撑,带动了沿线新型产业的加速崛起。

  6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开通运营半年,客流盈门报平安。半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商合杭商合段、郑阜高铁累计发送旅客795万人次。

  阜阳、亳州市民前往长三角旅途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郑阜高铁沿线的阜阳、周口是我国务工人员输出集中地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其中阜阳市临泉县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县和原国家级贫困县。郑阜高铁开通,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沿淮行蓄洪区。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结束淮南市寿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圆全县140万人民高铁梦,境内交通闭塞状况得到改观,便捷的铁路交通,为沿线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这两条高铁开通运营,安徽实现“市市”通高铁,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变得更加便捷,旅客从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去年12月30日调图,阜阳西至郑州东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旅行时间最快由高铁开通前的3小时15分压缩至1小时22分;阜阳西至合肥、上海最快旅行时间由原先的2小时23分、8小时32分,分别压缩至55分钟和3小时09分。

  月底通车,合肥芜湖下月高铁动车密集开行

  据了解,5月27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联调联试圆满结束,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计划于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合湖段建成通车后,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这条高铁全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布局,对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精准扶贫、旅游资源开发、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后,商合杭高铁合杭高速线开通初期拟安排动车组列车60.5对,其中直通23.5对,管内37对。绝大多数车次都将在合肥及芜湖停靠,也就是说合肥、芜湖这两个安徽第一、第二大城市之间不但实现高铁通车,还将密集发车,密度堪比公交车。

  此外,参考相同里程高铁,合肥到芜湖多数车次运行时间预计在45分钟左右,票价预计在70元左右。

  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公路铺装完工

  此外,记者还从芜湖方面得到消息,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接线工程江北接线桥左幅上面层沥青摊铺于近期完成,这标志着该桥公路桥桥面铺装全面完工,具备通车条件,也为大桥通车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位于已建芜湖长江大桥上游3.5公里的芜湖市弋矶山附近,是集客运专线、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的公铁合建桥梁。

  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作为商合杭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为主跨588米双塔双索面高低塔钢箱钢桁组合梁斜拉桥,北岸塔高155米,南岸塔高130.5米。集客运专线、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大桥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城市道路,下层为两线客运专线和两线按城际铁路(预留)标准建设的市域轨道线四线铁路。

  其中,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公路桥为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路,公路桥跨越长江后向两端延伸,接入城市骨架路网,大桥建成后将是芜湖城市道路跨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芜湖区域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祝亮)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