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不力,多家建企被合肥城建局约谈

  疫情防控不到位、工人不能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项目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局近期“双随机”方式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据介绍,本次督查共派出5个督查组,出动人员73人次,检查了95个在建房建市政工程项目,各督查组上报典型案例22个。督查期间,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对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相关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项目相关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并会同合肥市公管局进行了联合惩戒。

  其中,由山东宝鼎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安徽海帝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庐江县越城路南延工程(泥河路-外环南路)等项目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项目专职安全员未到岗履职现象仍较为突出。由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上海三维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TJ05标等项目的安全检查工作流于形式,安全检查针对性不强,未针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工程专项检查,班前教育针对性不强,项目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由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中新创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北亚小区旧城改造项目等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未设安全总监、物料提升机等维保记录不全。

  由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合肥丰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高速时代御府A1区二期9-13#、12-21#、28#、29#及地下车库等项目的各方责任主体针对疫情未严格按照“七到位”工作要求,落实相关措施。由中建华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安徽南巽建设项目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监理的包河区集体建设用地租赁房项目等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不能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违章作业行为较多;施工现场扬尘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裸土未按规范要求进行覆盖。

  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合肥市城乡建设局下一步将要求各有关责任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整改情况需及时报辖区工程监机构,复核合格后,报城乡建设局备案。特别是深基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等危大工程,需扎实有效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杜绝施工安全事故发生。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各在建项目适时组织“回头看”抽查工作,对建设项目各方责任主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不彻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情况严肃处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建宣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