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丰下塘镇:开镰收割,“抛荒地”变身“丰收田”

  中安在线合肥讯 小满节气,麦浪滚滚,满目金黄。5月28号,在下塘镇韩岗社区的麦田里,五台大型收割机往来穿梭,三台旋根机配合作业。这里是村集体流转的1200亩小麦正在进行收割。机声隆隆,人影忙碌,丰收景象喜人。

  韩岗社区原来是贫困村,为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产业项目,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以来,该村实施整村推进工作,许多村民搬迁到集镇上居住或外出务工,留下偏远且水利条件差的数千亩抛荒地。为将闲置土地充分利用,社区“两委”通过组建村级合作社及利用当地大户农业机械,共同将这2000亩“抛荒地”集中流转过来耕田作业。“从目前收割的环节来看,麦子长势很好,一亩田在七八百斤左右,价格也比较合理,亩产大概在八百块钱左右。”韩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董霞望着连片的麦浪向记者介绍到,“流转抛荒地既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又可以给农户增加租金收入,如果小麦获利,还可以带大家一起分红。”

  据悉,韩岗社区通过全域土地整治,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等方式获得2000亩土地集中经营权,用于种植农作物,其中种植小麦1200亩,种植高粱800亩。目前1200小麦已收割完毕,收获小麦约70万斤,纯利润可达24万元左右。年底小麦、高粱这两项纯收入约40万元左右。昔日的“抛荒地”变身“丰收田”。

  韩岗社区以土地整治为基础,达到实施一项工程,改变一片生态,培育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良好效果。目前,韩岗社区已建成高品质稻虾共养基地600亩,带动全镇稻虾共养超2万亩,有力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从原先的贫困村蝶变为现在的经济强村。董霞表示,要把收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康传兵 夏欢欢 李杨)

  来源:中安在线合肥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