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极易中毒致死!夏天来临这件事一定要注意

  磷化铝属剧毒农药,因其使用简便、快速、价格低廉,在农村常作为熏粮防除害虫的药剂得到普遍应用。然而,该药剂遇水或受潮后,会产生磷化氢剧毒气体,如不慎吸入,极易导致人员中毒甚至死亡。5月31日,记者获悉,阜阳市颍东区卫健委、颍泉区卫健委日前先后发布《关于预防急性磷化氢(熏麦药)中毒的公告》。

  每年夏天,极易出现熏麦药中毒死亡事件。记者查询了解到,2016年6月18日,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柳河村,13岁的小丽和9岁的妹妹小红(化名)因呕吐、头痛被送医治疗,抢救无效相继身亡,两个孩子均属于熏麦药中毒,“凶手”是一种名叫“磷化铝”的高毒农药。2017年6月20日上午,因麦堆内熏麦药挥发严重,阜阳市临泉县谢集乡一对年幼的姐弟俩中毒身亡。2018年6月初,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镇徐老汉8毛钱购买的熏麦药,导致6岁的外孙强强(化名)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4岁的儿子果果(化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据公告中介绍,磷化铝产品外观呈浅黄色或灰绿色,多为片剂,无味,易潮解。在粮食或空气中遇水或吸湿后,会产生磷化氢气体。磷化氢为剧毒气体,略带有类似大蒜的臭味,无色,稍重于空气,易沉积于低位空间。据报道,成人吸入0.01毫克/升磷化氢后,即可导致严重中毒症状。

  吸入磷化氢气体后,主要引起人体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损害。起病较快,数分钟即可出现严重中毒症状,但个别病人潜伏期可达48小时。10岁以下儿童磷化氢中毒后,其耐受性较差,极易产生严重后果。临床表现主要为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咳嗽、胸闷,并有咽干、腹痛及腹泻、心电图示ST-T改变或肝功能异常等。经适当治疗,多在1周内恢复。重度中毒除上述临床表现外,还可有下列表现之一种或多种:昏迷、抽搐、肺水肿、休克、明显心肌损害及明显肝、肾损害等。主要危险期在起病后1~3天内,若能度过第1周,多能恢复,一般不留后遗症。

  怎样预防磷化氢中毒?公告中强调,家庭在使用磷化铝熏蒸杀虫时,须做到: ①应尽量避免生活区与作业场所暴露在同一密闭空间中; ②始终保持生活区处于通风状态;③做好防水防潮工作,尽量保持作业场所和粮食干燥,以最大限度减少磷化铝潮解产生磷化氢气体;④进入现场必须配戴有效防毒面具,严格按产品说明书使用方法操作,熏杀结束后,彻底通风排毒;⑤妥善保存未使用完磷化铝,将其放至儿童接触不到的空间,同时保持放置空间干燥通风。

  此外,家中使用磷化铝熏蒸杀虫,应提高警惕,一旦出现身体不适须做到:①立即将患者由污染的空气中转移到通风良好的空旷地带;②使患者坐下或躺下,盖上毯子,保持温暖;③立即送往就近的医院,就医时将家中使用磷化铝杀虫情况第一时间告知接诊医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静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