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抢劫后逃亡25年 7天骑行1000公里只为回乡投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种隐姓埋名的日子我一天也不想过了,我认罪,我认罚。”凌晨1点,审讯室里,汪某“踏实”地靠在审讯椅上,吃着一碗热腾腾的泡面,长舒了一口气,25年的逃亡生涯结束了,在审讯室,汪某声泪俱下地向民警道出了多年逃亡生涯的辛酸和苦楚。

  “多年来,我为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捕,隐姓埋名,不敢结交朋友,更不敢与家人联系,没有一天睡过安稳觉。桥洞下,树林里,天桥上,居无定所,只能在工地上打零工维持生计。这种生不如死的日子,我忍受了25年,实在不想在躲下去了……”

  1995年,当时只有20岁出头的汪某整日游手好闲,因患有乙肝加之没有固定工作,生活拮据他结交了同为小混混的鲁某等人,在长江边生活的几名年轻人便化身成为“江匪”。在不到一个月内,汪某伙同鲁某携电棒、菜刀、匕首等凶器对过往船只上船民进行恐吓威胁,屡次得逞,共作案数十起。10月的一天,汪某等人最后一次抢劫因遭遇反抗失败了,几人纷纷跳江躲避追捕。案发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侦破案件,汪某同案的5名嫌犯皆已认罪伏法,唯独汪某一直潜逃在外,而这一躲就是25年。

  据汪某回忆,案发当晚,他连夜从马鞍山潜逃,只想跑的越远越好。一段时间后,他在新闻里得知与他同伙的5名嫌犯均已被公安机关处理,而其中两名嫌疑人如今已执行枪决。汪某犹如惊弓之鸟,精神高度的恐慌和紧张,他整夜整夜的无法入睡,在极度恐惧下只敢躲在城市周边的树林里生活。就这样过了大半年的时间,他逃往广东,一边在工地上打零工,一边战战兢兢地过日子,不敢与任何人发生冲突,怕暴露自己真实身份。对外他称自己为“阿龙”,并给自己取了个大名——“李忠武”。

  谈起这个名字,他向警方介绍说:“忠”是忠诚正义,自己下辈子一定要忠于国家、忠于法律;“武”是激励自己要强生健体,在外不受欺负;而“李”这个姓,源于他结交的女朋友。原来,汪某年轻时十分帅气,加之自己的小聪明和巧舌如簧,来到广东后很快赢得了一名女孩的芳心。二人相约好结定终生,来到女孩的四川老家后,汪某却一直不能坦白自己的真实身份,在一次争吵中女孩的家人甚至要将汪某交到公安机关,眼见身份即将败露,汪某只得选择忍痛离开,之后便消失在人海中此后再也没了音讯。这个“李”,便是女孩的姓……“那段时间的我看着天空都是灰的,这种感觉太难受了,要不是因为年轻时的无知冲动,也许此时我已经儿孙满堂了”。汪某对着办案民警吐露道。

  接下来的20多年,从上海到浙江,从广东到北京,汪某全国各地的逃窜,没有身份证,只能在工地到处打杂,不敢和任何人交往,生活过得异常坎坷、举步维艰。20年前办的太空卡,随身带的老人机只能用来打电话,不能上网、聊微信、刷抖音。逢年过节更不敢回家,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居无定所,平日只能在巷子角落、天桥下栖身,连工棚都不敢睡,生怕遭遇警察突击检查。

  2019年底,汪某与人闲聊时听说,现在警方的刑侦技术十分先进,这让他惶恐不安,他决定放下心理包袱,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打算在正月十五前骑车回家乡,那时家里人都在,先回家看看,这么些年,我都快记不起家人的模样了,也算是要给他们个交代了。”不料疫情导致的“封城”,原本打算从北京出发的汪某在河北廊坊卡口遇到警察设卡,这使他的内心再起波澜。5.20当日,回想25年的逃亡生涯,他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幡然醒悟,骑上了脚踏电瓶车,踏上了回家投案的路……

  7日骑行1000公里终回故里,25年了,汪某再次回到了熟悉的地方。见到民警,汪某多一直悬着的心反倒踏实了——“犯了法终究要了断,这些年,逃亡生活时刻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如今我心里像卸下了一块大石,从来没有如此的轻松过!”汪某多如释重负的表情溢于言表。

  “真的很后悔,当年年少无知,一时冲动铸成大错,我对不起自己的家人。25年来我没敢打过一次电话给父母,没见过他们一面,更别谈尽孝,报答养育之恩。说到此时,汪某多掩面而泣,声音颤抖。

  目前,汪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吴子扬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