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去年28名“被附条件不起诉”高中生考上大学

  人民网合肥5月27日电(韩震震)5月27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了《安徽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并通报了安徽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据悉,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主要有案件办理情况、主要工作做法、典型案例等部分构成,主要展示安徽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对于2019年的工作,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芳徳介绍,安徽检察机关强化专业团队建设,在省院和22个基层院专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确保每个市至少有一个基层未检部门;强化专业素能提升,全省50%以上的未检检察官拥有市级以上业务标兵、业务能手荣誉称号。

  办案过程中,安徽检察机关坚持惩教并举,对犯罪情节恶劣、主观恶性深的未成年人依法批捕、起诉,保持必要的司法威慑;对于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综合运用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法律手段,尽可能减少羁押、监禁带来的“标签效应”“交叉感染”。

  坚持刚柔并济,对侵害未成人犯罪案件“零容忍”,从快批捕起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温情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通过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方式撤销监护人监护资格,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力度,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工作中,安徽检察机关还主动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政府相关部门、公益保护组织等沟通协作,探索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其中,大力推进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建设,建立观护基地43家,已帮教附条件不起诉、适用非监禁刑以及其他刑满释放青少年等123名。2019年,28名“被附条件不起诉”的高中毕业生考上大学。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