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新环保法规定,_____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一切_____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A)

  A、保护环境 保护环境 

  B、环境保护 企业和个人

  C、环保优先 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

  D、生态立区 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

  2、世界人口受到的人工辐射源的照射中,居于首位的是(B )

  A、大气层及地下核实验 B、医疗照射

  C、核电站事故排放 D、铀矿开采

  3、下面哪个图形是国际公认的放射性警示标识?(B)

  4、2013年6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简称《两高司法解释》)开始实施,其中第一条第三项规定,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 A )以上,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追究刑事责任。

  A、3吨 B、5吨 C、7吨 D、10吨

  5、危险废物按其化学成分可分为( C )。

  A、固体废物和半固体废物 B、生活废物和工业废物

  C、有机废物和无机废物 D、高热值和低热值废物

  6、下列哪个标识为危险废物贮存场所的标识( B )

  7、《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规定,禁烧区以( B )为单位落实秸秆禁烧工作。

  A、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环保部门 B、 乡、镇

  C、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农业部门 D、 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

  8、《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夜间”指的时间段为:( B )。

  A、晚二十点至晨六点之间 B、晚二十二点至晨六点之间

  C、晚二十点至晨八点之间 D、晚二十二点至晨八点之间

  9、(C)天气会引发或者加重雾霾。

  A、刮风

  B、下雨

  C、逆温

  D、寒潮

  10、机动车尾气中含有的气态污染物是(C)。

  A、可吸入颗粒物

  B、二氧化碳

  C、氮氧化物

  D、水汽

  11、以下对雾霾发生的季节特点描述正确的是(A)。

  A、冬季多,夏季少

  B、夏季多,冬季少

  C、夏季多,秋季少

  D、春季多,冬季少

  12、当AQI指数在 ( B )之间时,空气质量为良好。

  A、0~50 B、51~100 C、101~150 D、151~200

  13、一般认为,我国酸雨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C )等酸性气体进入大气后,逐步形成pH<5.6的酸性降水。

  A、盐酸 B、二氧化碳 C、二氧化硫 D、氯氟烃

  14、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供水单位应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地级及以上城市自2016年起(C)向社会公开。”

  A、每年

  B、每半年

  C、每季度

  D、每月

  15、每年夏天,巢湖湖面出现蓝藻集聚现象,蓝藻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哪种物质含量过多引起的?(A)

  A、氮和磷

  B、磷和钾

  C、氮和钾

  D、COD

  16、我国的水质分为Ⅰ类、Ⅱ类、Ⅲ类、Ⅳ类、Ⅴ类和劣Ⅴ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应至少满足(C)水标准?

  A、Ⅰ类

  B、Ⅱ类

  C、Ⅲ类

  D、Ⅳ类

  17、《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有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任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监测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记录监测数据,并向社会公开。监测数据的保存时间不少于( D )年。

  A、2      B、3    C、4   D、5

  18、下列哪种物质是造成灰霾天气的主要污染物?( A )

  A、细颗粒物(PM2.5)  B、水汽

  C、可吸入颗粒物(PM10) D、臭氧

  19、发现污染大气及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可拨打( D )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A、12306    B、12315    C、12319    D、12369

  20、依据《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未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拆除或者闲置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由审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以( )万元以上( )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D )

  A、五 十 B、一 五

  C、一 十 D、五 二十

  21、“世界环境日”是每年的_____,在这一天,世界许多国家都要举行环境保护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C)

  A、4月5日 B、5月5日 C、6月5日 D、7月5日

  22、汽车尾气中的有害物质主要有_____等。( A )

  A、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 B、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C、二氧化碳、碳氧化合物 D、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

  23、我们常说的水污染物指标“COD”全称是( B )

  A、总有机碳 B、化学需氧量

  C、生化需氧量 D、高锰酸盐指数

  24、以下哪项是“十三五”新纳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指标?( A )

  A、挥发性有机物 B、总有机碳 C、烟尘 D、PM2.5

  25、2018年,按照“统一委托、统一平台、统一监管、统一考核标准”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选定第三方运维监管单位,加强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的监管,采用“互联网+环境监管”模式,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 A ”三个全覆盖。

  A、安装、联网、运维监管 B、安装、监管、运维

  C、运维监管、统一考核、监督安装

  26、为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安徽生态环境厅做了哪些工作?(B)

  A、完善水环境预警、区域限批、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水污染严厉督查机制

  B、完善水环境预警、区域限批、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跨界水体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C、完善水环境预警、县域限批、地表水断面生态管理、水污染严厉督查机制

  D、完善水环境预警、县域限批、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跨界水体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27、今年3月14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安徽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覆盖了水泥工业从源头到运输的全部生产领域,包括水泥制造企业(含独立粉磨站)、水泥原料矿山、散装水泥中转站、水泥制品企业,规定了生产设施的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限值,提出了监测及监督管理要求,其中有组织的排放限值为 (A)

  A、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为10、50、100mg/m3

  B、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为9、50、105mg/m3

  C、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为10、50、105mg/m3

  D、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为9、40、100mg/m3

  28、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以安徽和____两省跨界的街口国控断面作为考核监测断面。(D)

  A、南京 B、江苏 C、湖北 D、浙江

  29、为了持续推进攻坚蓝天保卫战,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深化“五控”举措,分别是 (D)

  A、控煤、控水、控电、控尘、控烧

  B、控煤、控气、控车、控二氧化碳、控烧

  C、控煤、控水、控电、控尘、控烧

  D、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

  30、2020年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重点工作包括: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二是重点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三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四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五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六是深入开展生态保护和示范创建、七是打造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体系、八是:(B)

  A、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

  B、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保障

  C、扎实开展排污许可工作

  D、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防控工作

  31、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要点》,明确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_____________,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A)

  A、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B、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C、环境治理得到有效管控

  D、环境整治得到有效管控

  32、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官方微博账号叫什么?(C)

  A、@安徽生态

  B、@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C、@安徽生态环境

  D、@安徽省生态环境

  33、疫情期间,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落实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主动担当、多措并举、开辟“全流程”绿色通道,确保生态环境有关服务保障工作高效运转,三项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后防线”,以下哪项举措不是三项举措之一 (A)

  A、制定“全开放”线上办理工作

  B、开辟“全流程”绿色通道

  C、打造“全链条”帮扶模式

  D、推进“全覆盖”医废处置

  34、安徽省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计划工作目标: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现对固定污染源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____、____“一证式”管理。(A)

  A、精细化、信息化的

  B、精准化、信息化的

  C、精确化、普及化的

  D、精准化、普及化的

  35、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中,安徽的案例发生在哪个城市?(D)

  A、黄山 B、宿州 C、阜阳 D、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