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首批20个城管执法中队获评“星级”

  5月26日,合肥市城管局给全市首批(2019年度)城管执法星级中队授星挂牌,从五星级到一星级,包括包河区烟墩街道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等5个五星级中队在内,共有20个城管执法中队被命名为合肥市城管执法星级中队。

  5月26日上午,合肥市城管系统星级中队授星挂牌现场会在包河区烟墩街道城市管理部举行,这里的城管执法中队,成为合肥市首批“五星”之一,也是当天现场会参观的模范“样板”。

  走进烟墩街道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这里不但有询问调查室,数字城管指挥室、装备室、党团活动室,还有健身室、更衣室、备勤室,以及仓库等,可谓一应俱全。

  在这里,日常工作对中队人员队容风纪、在岗履职效果进行全覆盖考核,并采取“红黑榜”方式上墙公示考核结果。通过对执法队伍半军事化“严管”,在做好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外,城管执法队员还通过党建结对帮扶、“日行一善”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塑造城管良好形象。

  媒体曝光、群众举报属实,将一票否决

  城管中队那么多,怎样才能评上星级?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了解到,城管行政执法星级中队有一套专门的考核评定办法,实行严格的100分打分制,其中,一星级中队达标分为80分,而五星级中队达标分为98分。依法行政3分、持证执法2分、形象识别2分、文明执法3分、执法服务2分⋯⋯打分细致、严苛,要想评星,并不容易。

  注重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做好宣传;开展“城管体验日”、“公众开放日”“市民看城管”等活动,邀请媒体、公众全程参与观摩现场执法活动等,都成为打分内容。

  除了打分外,评定还采取一票否决制。当年被媒体曝光、群众举报属实造成严重影响的;当年发生暴力执法事件,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当年因执法不当,有2起(含)以上案件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被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有这些情形的,都将被取消申报资格。

  “通过授星挂牌,以此为抓手,在合肥市努力实现基层中队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装备现代化。到2021年底,全市基层中队基本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执法水平、执法效能、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合肥市城管局执法处处长周晶介绍说,该市城管行政执法星级中队考核评定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范围,分三年实施,将逐步在全市铺开,2020年累计不少于50%,2021年底累计应达100%。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