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白酒申遗增强文化自信

  “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请非遗,有利于提升中国白酒品牌含金量,提高市场美誉度;有利于我国白酒酿酒文化保护,世代相传下去;有利于我国工业旅游发展;有利于打开国际市场, 提高白酒在国际酒业市场上的地位。”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说。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

  全国两会期间,梁金辉建议,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我国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认为,中国白酒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工艺最复杂的蒸馏白酒,其酿造技艺经过不断创新与改进,现已成为我国独有的知识产权,肩负着振兴民族产业的重要使命。白酒酿造技艺所蕴含的“天人合一”与“和而不同”等哲学思想,对于解决世界紧张关系,加速全球化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始,世界饮食申遗之风盛行,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遗产名录中已经有七项饮食文化遗产,具体为:法国大餐、地中海美食、墨西哥饮食、土耳其“Keskek饮食传统”、维也纳咖啡馆、日本料理、韩国“腌制越冬泡菜文化”。唯独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未载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白酒酿造技艺背后彰显师徒帮带、言传身教精神,倡导与民为乐,举杯共分享,促进人的归属感、道德情操和社群凝聚力。白酒酿造技艺具有浓厚的历史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世代传承,展现出了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对维系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契合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倡导的价值理念。”梁金辉表示,随着现代化工业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传统的酿酒技艺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据梁金辉介绍,目前,我国从事传统酿酒工作的酿酒工平均年龄48岁,老龄化问题突出,酿酒技工社会地位低,新一代年轻人从事酿酒技工意愿偏低,觉得酿酒“苦、脏、累”,导致酿酒师傅徒弟难招,师徒帮带脱节,每年酿酒工人呈负增长。

  “如不加以特别重视和保护,长此以往,中华古老的酿酒技艺传承将岌岌可危,世界最早的发酵和蒸馏酿酒技术将逐渐遗失殆尽,最终消失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酿酒文化的消失对我们国家、民族乃至全世界都是惨痛的损失。”梁金辉为此提出四个方面建议:一是成立国家层面专门机构,协调组织申遗工作;二是完善非遗法律保护体系,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文化自信,加速申遗进程;四是抓好落实,严格审核、筛选、评估、论证。

  特别是在宣传方面,梁金辉认为:“对外交往活动中,要彰显文化自信,积极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白酒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不限于口头、文本、视频等各类形式素材,进一步提升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增强影响力,加速申遗进程。”(国际商贸作者:许霞 )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