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代人携手打造《这辈子》 百岁老人亲述百年人生

  人活百年,看到的世界有何不同?近日,由百岁老人高彩云口述,赵丽君笔录,杨扬整理的回忆录《这辈子》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本讲述了上个世纪动荡的历史中,老人所属的江苏双沟镇高氏家族的兴盛衰亡,以及她自己挺过的风风雨雨。

  本书的三位作者是祖孙三代,内容由外婆高彩云口述、母亲赵丽君笔录和润色、女儿杨扬定稿,三代人的打磨使得作品透出鲜活、质朴的底色,凸显了外婆作为一个平凡女性面对艰难时世的不屈和坚韧,而其中珍贵的历史细节又把我们带回了真实的历史场景,有利于“失根”的现代人能够继承老一辈身上面对困难时坚韧不屈的态度与迎难而上的精神,从而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笑对人生,迎接生活的挑战。

  本书分为三部分,分别讲述高氏家族的人事兴衰、百岁老人高彩云童年记忆里的民俗细节以及她成年后在战乱中的动荡经历。通过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常人故事,串起了历史长河里的时代变迁。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在推荐本书时表示:“熟知的方言,也有一个普通百姓经历的起伏跌宕的时代。花了这么长时间把这本书通读,我很感动。这是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在大时代里的生命史,有奋争有无奈,在她身上读得出百姓的喜怒哀乐,更看得到淮北大地的沧桑巨变。”

  知名作家、文化记者闫红表示:“历史从来不只是规律、洪流与时间这样抽象的概念,而是发生在某一时刻的真实,有人有物有地点。就像这本书,一位百岁老人将她的一生刻成文字,记成岁月,让我们能通过她的记忆看见历史的细节——真正的、平凡却伟大的普通人的一生。”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