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月份新增11.1万户 安徽市场主体发展“回暖”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市场主体发展正逐步“回暖”。4月份,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1万户,同比增长13.6%、环比增长44.1%。

  企业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徐文章介绍,为保市场主体,一直以来特别是疫情发生至今,安徽围绕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同时,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培育新动能、挖掘消费需求潜力。

  一系列举措中,持续强化金融支撑受到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广泛关注。疫情期间,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停滞,还贷压力陡增,还有一些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为扩大生产,急需大量资金购买原材料。

  对此,安徽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增加贷款额度、下调贷款利率,采取展期、续贷、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罚息)、暂缓催收等措施纾困帮扶,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另一方面,发挥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作用,扩大平台线上融资规模,稳定企业资金链。同时对1000亿元新增政银担“切块”,确保中小企业不少于500亿元。

  “在推进保市场主体工作中,我们还注重政策组合效应,强化政策定向‘滴灌’。”徐文章说,安徽用好发行地方债、再贷款、援企稳岗、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等政策措施,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安徽制造强省、“三重一创”、科技创新、技工大省等政策措施。

  另据了解,为提振企业家信心,安徽正深入开展请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确保拖欠的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