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南陵:税收政策点对点辅导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帮我们申请了1500万元应急流动资金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安徽省南陵县永兴米业董事长、总经理吴祥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陵县永兴米业被确定为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粮食基本供应和市场稳定,永兴米业把所有的资金都用以采购稻谷,流动资金所剩无几,厂房扩建项目也暂时停滞。

  永兴米业是安徽省级应急和芜湖市级保供协作机制企业。“我们得知企业资金困难后,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永兴米业连续3年纳税信用等级都为A,没有欠税等失信记录。”南陵县籍山镇税务分局副局长孔力告诉记者,“分局将这一情况向南陵县税务局报告后,县税务局联合南陵县财政部门,主动找上金融机构,通过‘税融通’‘应急流动资金’等贷款渠道,为该公司申请到了1500万元的贷款。”

  “除了帮企业申请贷款,税务部门还第一时间将最新的优惠政策给我们做了宣传,在他们的帮助下,公司2019年享受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费246万元,今年还享受了62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吴祥说。

  据了解,为了让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享受到最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南陵县税务局深入推进“两送一问一保”和线上包保责任制,对全县12761户纳税人、缴费人分级包保,责任到人。通过“一对一”包保,“点对点”辅导,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每一项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到位、辅导到位、落实到位。

  位于南陵县经济开发区的杉杉新明达进出口公司,是一家以货物和技术进出口、纺织品加工、制造为主的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地区。公司年出口额占销售额的10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装出口订单出现大幅度下滑,去年签订的订单也因疫情而被暂停甚至取消,产品积压严重,资金得不回笼,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杉杉新明达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强告诉记者。

  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南陵县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第一时间送去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打造”各项税费政策优惠汇编。同时,安排专门人员加快审核速度,并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对接,实时掌握退税需求和进度,实现了企业退税“网上提交申请、前台即刻受理、后台审核审批、银行立即退库”。

  “资金早一分到账,企业就多一分安心。疫情以来,南陵县税务局已为县内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659万元,其中,杉杉新明达公司办理出口退税1787万元,占据了‘半壁江山’。”南陵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大贵说。(记者 苗子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