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孔晓宏:立足“六稳”“六保” 协同发力闯难关

  “‘稳’是基础,要‘稳’住疫情防控形势,‘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是底线,要突出问题导向,‘保’住民生底线。”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宣城市市长孔晓宏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这样诠释“六稳”“六保”,只有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克服暂时困难、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

  发力“新基建” 抓“六稳”促“六保”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宣城市动手早、出手快、联手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联防联控,取得了确诊病例及人口感染率均在安徽省最低的重大战略成果。

  化危为机,宣城市在安徽省较早实施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推动了经济稳步回升,一季度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省、位次靠前。

  孔晓宏认为,非常之时需行非常之策。受疫情影响,越是不确定性增加,“保”的意义就更大,政策支持力度越要大。

  针对此,宣城市打出“组合拳”,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1+6+N”政策体系,推动生产生活秩序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将配套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着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真金白银扶持实体经济、稳定市场信心、兜住民生底线。

  对于宣城市而言,民营经济一直是推动发展的“主力军”,为全市贡献了近70%的GDP,87%的税收和81%的就业,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工业企业占比高达98%。

  为应对疫情挑战,今年以来,宣城市启动实施“五员”帮扶工程(驻企联络员、防疫指导员、安全监管员、人社服务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员),精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并在全省首创设立“宣城企业家日”,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氛围。

  截至目前,宣城市已累计减免退税费3.2亿元、社保费2.8亿元。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幅好于全省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抓‘六稳’、促‘六保’,关键在于抓投资、促消费。”孔晓宏分析道,今年以来,宣城市通过每月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全省首发2000万元电子消费券等,千方百计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最大限度释放消费潜力,推动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一季度,宣城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数居全省第2位,外商直接投资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省第6位。

  “接下来,宣城市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和国家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机遇,坚持把‘新基建’作为‘发力点’,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任务’,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孔晓宏如是说。

  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近年来,宣城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并实现位次前移。

  数据统计,宣城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525.7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561.3亿元,人均GDP由2010年的20779元增加至2019年的58819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0年的15141元、6651元增加至2019年的39975元、17542元,均超额完成了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宣城撤地设市20周年。这对于宣城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孔晓宏将之形象比喻为一道“加试题”。他坦言,这给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期“交卷”,增添了不小的难度。越是困难时候,越是要凝心聚力迎难而上。

  他指出,宣城市将坚持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抓手,确保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4万元台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全省前列,高于全国平均,确保宣城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孔晓宏看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宣城市因时因势科学施策、分层分级精准发力,在这场大战大考面前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的成绩单。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宣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孔晓宏分析指出,将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补促”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生态保护不掉线 “融长”发展不止步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在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孔晓宏特地精心准备了提案,结合宣城实际,针对宣纸保护、野生扬子鳄种群保护、湖泊生态保护和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等多个方面分别提出了建议。

  宣纸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千年记忆,成为中国独有的文化现象和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宣纸,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此,孔晓宏建议,将宣纸相关制品、衍生和创意产品纳入“国礼”,建立国家定期定量储备制度,积极向全球推介。同时,高规格举办“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鼓励与国内非遗联展和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等活动联办,并设立国家宣纸技艺传承和保护基金,创建国家级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

  5月20日,安徽省启动了历年来最大规模的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为更好地促进野生扬子鳄种群保护发展,孔晓宏建议,将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支持宣城打造扬子鳄种群保护发展样板区,同时建立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设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

  此外,作为安徽“东进”的最前沿,沪苏浙产业“西移”的第一站,近年来,宣城积极融入长三角的步伐从未止步。其中,位于长三角地理中心的上海白茅岭农场和江苏省溧阳市、宜兴市,浙江省长兴县、安吉县,安徽省郎溪县、广德市等“一岭六县”,是长三角“一市三省”无缝对接的天然功能区块。

  孔晓宏说,以“一岭六县”区域规划建设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试验区,高度契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求。

  他建议,将试验区规划建设纳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市级协调议事机制,成立联席会议,设立试验区发展基金;并将试验区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明确试验区战略定位和产业定位,建立国家主管部门与“一市三省”省际交通协作会商机制。(汪瑞华)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