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增一降” 合肥蜀山区“向土地资源要效益”

  人民网合肥5月25日电(陈浩)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合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多措并举“向土地资源要效益”,相关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

  据蜀山区政府副区长李祥介绍,2019年,蜀山区把用好土地资源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共上报各类建设用地项目39个,总面积2398.74亩,市里下达的农转用计划全部执行。该区着力突出规划引领、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其中,全年共完成土地整治项目9个,新增耕地6100亩,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蜀山区高度重视土地计划、耕地保护、基础民生项目建设的监督与实施。2019年,该区土地计划执行率达100%;连续20年完成省下达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占到用地总量的64%。

  此外,该区还全面强化土地利用秩序。在耕地保护方面,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2019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不到5亩。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蜀山区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持续提升,呈现出“两增一降”态势,即地均产出2017-2019年年均增长18.64%、新增用地地均投入强度年均增长8%、连续多年单位GDP占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逐年下降。另据了解,当地土地增减挂钩运行顺畅,2020年预计可挂钩用地指标1200亩。得益于此,日前,蜀山区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并获得中央1000亩新增用地指标奖励。

  “我们将把奖励的用地计划指标优先用于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和新兴产业等建设,确保惠民生、稳增长、补短板。”李祥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