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必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国两会期间,国际商报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

  张箭指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安徽省商务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建设服务型机关,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安徽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充沛动力。据张箭介绍,安徽省商务厅权责清单事项由2018年的50项调整为36项;通过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完善口岸服务机制,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至2019年底,安徽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全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70%以上。

  此外,安徽省商务厅还努力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促进体系、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投诉联系机制,建设“外企之家”,与重点外资企业建立问题反馈“直通车”,“一事一议”解决个性化问题,全力保障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前不久,安徽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19年“四送一服”工作情况,安徽省商务厅“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获得牵头赴铜陵工作组和省直单位“双优秀”等次,充分体现了安徽省商务厅在服务企业、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的卓越成效。

  张箭表示,2019年,安徽省商务厅“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组开展政策宣讲474场次,走访调研企业1051家,收集解决问题169个。今年疫情期间,建立25000多家商务企业复工复产“日摸排、日调度”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交通运输不畅等方面问题;还举办“皖美购物•惠动江淮购物季”系列活动,扩大居民消费潜力,提振内贸流通企业发展信心;针对海外市场需求衰退引起的“订单荒”,对全省7000多家出口企业开展外贸订单和履约影响排查,协调解决外贸发展难题,全力保住外贸市场主体。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商务‘千企帮服’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做好服务,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商务领域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张箭介绍说,接下来,安徽省商务厅将从三个方面出发,做好“两稳一促”工作。

  一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以赴扩消费。支持餐饮、商场、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创新举办促消费活动,多措并举扩大城乡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二是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全力以赴稳外贸。加强外贸企业联系帮服,支持外贸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创新国际市场开拓方式,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加强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信贷等金融服务,强化“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和共建合作。推动外贸企业与大型电商平台、流通企业的对接合作,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三是深化服务优化环境,全力以赴稳外资。落实国家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政策措施,深化外资企业帮扶,加强在谈、签约、在建等外资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谋划举办江淮线上经济论坛暨“六百”项目对接活动,积极申建安徽自贸试验区,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国际商报记者 许霞)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