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箭齐发”为“六保”“六稳”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市长戴启远

  “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是关键,以保固稳,以稳促进,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市长戴启远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一座煤炭资源型城市,工业是淮北经济发展的脊梁,也是转型升级的“稳定器”,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仍是淮北经济发展的根本。

  近年来,淮北市上下牢固树立制造强市、产业兴市的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引擎。戴启远介绍说,依托淮北高新区、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两大园区发展平台,淮北市培育壮大碳基、铝基、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业、大数据“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碳基、铝基两个千亿产业板块。

  目前,淮北市已形成50万吨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制甲醇、安徽相邦陶铝新材料、金龙电子、华润金蟾、安徽矿机等一批龙头企业及配套中小企业。2019年,“四基一高一大”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接近40%。“淮北市积极扶植新兴产业、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典型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我们依托现有工业基础,坚持以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是做好‘三箭齐发’。”戴启远说。

  一是传统产业登峰造极之箭。主动对接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科研团队,精确谋划全产业链体系,在煤液化、煤气化和煤制烯烃产业发展精谋深研,产业链对接上最高端,延伸至最末端。推进煤电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效率。平山二期135机组被列为国家火电示范工程,标准煤耗251克/千瓦时,比目前最先进同类机组煤耗下降超15克,比国家规定煤耗下降49克,成为世界火力发电绿色发展标杆。

  二是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之箭。加大对美信铝业、口子酒业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努力推进产业上下游、左右岸集聚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将口子酒业提质增效技改项目列入今年的十大工程,高位推进,专班服务,定期调度。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建成后年新增原酒2万吨、可储存原酒9.4万吨,满足了企业扩大优质产能的需要。

  三是新兴产业无中生有之箭。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新业态,不断推出更多的创新创造成果。

  “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陶铝新材料产业,它的科技研发在上海,成果转化在淮北。2013年落户淮北后,市委、市政府就把陶铝新材料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火种’。从规划编制、园区建设、市场推广、人才引进、基金支持、以商招商等方面,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积极争取将陶铝新材料及其应用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戴启远表示,去年,淮北市还举办陶铝新材料现场观摩对接活动,与北汽福田、奇瑞汽车等8家企业现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产业化发展多点突破,重点向航空航天、军工兵器、电子设备、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等高端领域拓展。

  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淮北市大力提升科技创新的支撑力。规划建设总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的绿金科创大走廊;深化与中科院、上海交大等大院大所合作,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陶铝新材料研究院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引入省高新投、省中小企业基金等优质资本,产业基金总规模突破百亿元;成功举办“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单项赛总决赛,“双创”平台总数达到11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没有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戴启远强调,淮北市要坚持创新驱动、招商带动,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平台支撑、要素保障和双创带动,以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国际商报记者 许霞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