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高铁票价及退改签费用应更加科学、透明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交通运输部表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铁路通车总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5万公里。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14.6万公里,覆盖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

  当前,高铁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出行、创造生活空间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乘坐高铁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选择。经过调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安徽省副主席周世虹认为,当下,高铁在票价及退改签费用等方面存在定价不科学、不透明、不合理等问题,亟需改革。

  “相同的距离,在不同地区,票价不同;相同距离,速度不同,但票价相同;二等座和无座价格相同;上车补票、中途补票不收手续费,以及动车票价和普通列车票价不协调等。”周世虹说。

  周世虹认为,改签条件、退票、改签费用也不合理。其中,退改签只允许改签一次,而且不包括变更到站;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内退票按票价5%收取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至48小时退票按票价10%收取退票费,开车时间不足24小时按票价20%收取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离开车15天前退票的,按5%退票费核收。

  此外,春运期间退票和改签一律按照开车时间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即按照票价的20%收取退票、改签费用。

  针对上述问题,周世虹建议,综合考虑距离、速度、时间等因素科学、平衡确定各类高铁以及高铁与普通列车的票价。

  改签条件、退票、改签费用方面,周世虹建议,允许改签二次,包括变更到站,方便乘客选择时间和空间,降低乘车成本,减轻老百姓负担。要科学测算改签和退票对运营收入及利润的影响,从而合理确定退票、改签费用。

  “对于春运及国庆、五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可通过提高退票、改签费用来限制退票、改签,但在整个春运40天时间里一律按开车前不足24小时、按票价20%的标准核收退票、改签费用不尽合理。”周世虹建议,应在不影响车票出售的情况下,缩短限制时间,降低退票、改签费用。(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