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城区下月将有一座新公园开放 适合怀旧

  合肥市金寨路旁将再添一座新公园!5月22日下午,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劳动公园,工人们正紧张地进行绿化管养和一些附属设施的施工。位于合肥市金寨路与水阳江路交口东北的劳动公园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将于今年6月初向市民开放。

  合肥市劳动公园西至金寨路,北至上派路,南至水阳江路,东至昭潭路,占地约3.97公顷,东侧紧邻正在建设的合肥市工人文化宫、老年大学。作为合肥市十大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劳动公园于去年9月开始建设,原计划于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开放,但由于受疫情影响,所以延期至6月初开放。记者在公园北侧看到,由传动齿轮结合“1954”“1955”“1958”“南七”等元素构成的主题雕塑,将人们的记忆猛然拉回到从前。上世纪90年代,劳动公园项目基地原是安徽丝绸厂、江淮化肥厂、江淮煤球场厂址,该片区代表着合肥市乃至安徽旧工业时期的工业水平。周边居民对这些都有着很深的感情。“所以公园在建设过程中为了体现对劳动、对历史的尊重,保留了一些劳动的元素和工业的印记,修建了工业的主题雕塑,旁边又是合肥市工人文化宫,也突出了劳动的主题。”合肥市包河区农林水务局设计室主任周宁介绍。

  “以前的老厂区里有很多大的香樟树,在设计的时候也保留下来了,这是公园的宝贵财富。”周宁介绍,新老景观的结合,是公园的一大特色。建设过程中,结合道路和地形的改造,以植物造景为主,在保留原有大树的基础上,新植了近百种落叶乔木、常绿乔木、花灌木,局部还设置了花境,形成高矮、色彩搭配的植物群落。

  据介绍,合肥市劳动公园定位为集绿色生态、情感记忆、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社区邻里公园。以“绿织七华里、文绣一方圆”为设计主题,绿色编织生态肌理,文化演绎主题剧场;通过借(保护和利用)、补(补充和完善)、创(创造和创意)的设计原则构建出一轴一环两带多点的景观结构;公园主要承载的功能有展示区、入口景观区、休闲运动区、植物造景区、文化沉淀区、中心草坪区等。设计延续南七工业文脉,从工业遗存中挖掘美感。

  “在劳动公园建设以前,这里环境脏乱,已经成为一个文明创建的死角。”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南七地区唯一的一个景观公园,服务人口约10万。“所以在建设的时候考虑了功能性和使用需要,在公园内建设了一座驿站、书吧,今后市民来这里游玩的时候,可以看看书、喝喝茶,休闲一下。”周宁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叶玉庭 谢文君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