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稳六保这么干]一季度 安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40.7亿元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总的看,全省经济活力快速回升,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经济发展预期、投资者预期和社会民众预期持续向好。”5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再生通报了稳预期工作有关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徽及时出台系列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政策措施,制定实施“六稳”“六保”工作方案,有力推动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畅通。据胡再生介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和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复工率已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4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6%,连续2个月保持高位。

  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也加快建立,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和图书馆等室内场馆有序开放,医疗服务陆续恢复正常,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高校学生正分期分批有序错峰返校。

  安徽围绕减税降费、稳岗创业、金融支持、降本增效、项目建设等方面,出台的系列政策举措积极效应叠加释放,以推动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一季度,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40.7亿元。实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制管理,为379户企业发放优惠贷款115.8亿元,为名单内207户次企业办理留抵退税2.13亿元。运用价格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超过24亿元。

  民生方面,安徽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价格监测预警,强化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防疫物资保供稳价,主副食品供应充裕,市场物价稳中趋降。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较一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猪肉价格分别环比下降8%、7.7%。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居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持续改善。

  胡再生表示,下一步,安徽将精准施策,稳定经济发展预期,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强化有效政策的供给。优化环境,稳定投资者预期,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加大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帮扶纾困力度。保障民生,着力稳定社会民众预期,确保物价总体平稳,制定新一轮促进居民增收政策。(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