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丰(双凤)经开区: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新建的城市绿道,升级的环卫设施,持续改善的河湖水岸……走在双凤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街道、鲜花吐蕊的城市街景、绿树成荫的休闲广场……不知不觉间,生活环境好了,街道干净了,河流清澈了,城市越来越美,干净、整洁、靓丽,已成为这座合肥北部新城最美的底色。

多彩北城 郑成功摄多彩北城 郑成功摄

  “绿值”提升 重塑宜居慢生活

  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寄托着每一个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大力实施以游园、公园、高铁沿线、道路两侧绿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园林绿化提升工程,使得园区绿化体量和品质取得突破性进展。力高文化公园、悦民驿站、悦丰广场等7处城市街头“小游园”相继投入使用,大房郢水库上游千亩竹海景色宜人……四季常青、五彩缤纷的城市形象跃然而出,市民对园区整体观感发生根本性变化。

  伴随着连接北城和主城区的阜阳北路高架全线贯通,阜阳北路周边环境悄然发生美丽嬗变。今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继续开展阜阳北路改造提升行动,在道路绿线范围内实施增绿项目,增绿约11万平方米。同时,在重要路段和关键节点布置花镜,将自然人文景观融入城市生活,通过植物绿廊隔离快车道和居住区,设置休憩空间,打造群众休闲娱乐的慢生活街区。

  打造城市生态廊道。今年,园区金宁路、凤霞路等32条改造道路在绿化品种和规格上再次升级,实现道路绿化精品化、精致化,做到春有花、夏有阴、秋有色、冬有青。高铁是城市流动的名片。长丰(双凤)经开区先后投入996万元对辖区内京福、合九高铁沿线约80米范围进行环境治理和绿化提升,栽植苗木近万株,打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绿色长廊,让高铁沿线环境美起来,窗外风景靓起来。

  智慧赋能,刷新环卫快节奏

  城市蜕变,是肌理上的变化,更是内在魅力的塑造。长丰(双凤)经开区抢抓“数字机遇”,以环卫智能化助推管理精细化,下足绣花功夫,强化精准管理,打造魅力城市。

  步入智慧环卫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长弧状显示大屏,环卫工作中人、车、物、事通过一张图呈现,实现全方位、多维度的智能化实时调度、考核。“环卫大型作业车辆均装有GPS定位系统、前置和后置摄像头,可实时采集车辆作业视频,实施全过程、全时段远程监控。平台通过回放,可以清晰了解作业车辆作业时间、运行轨迹,甚至可以通过轨迹颜色变化掌握车辆作业频次。”环卫公司负责人介绍。

双凤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双凤智慧城市指挥中心

  新技术按下了“智理”快进键,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科技手段,长丰(双凤)经开区已初步建立智能化、可视化的城市环卫运行体系。以垃圾桶为例,垃圾清运车清理后,平台上的垃圾桶图标会被“点亮”,这样,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可以准确知晓垃圾桶内垃圾是否按要求清运。这种智能化监测,确保了园区 800个垃圾桶内垃圾的及时清运。“智慧环卫”还将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一名环卫工人。为方便监测,环卫公司给每个环卫工人配备了“智慧工牌”,实现了智能考勤、位置管理、紧急呼叫等功能,实现更高效率的员工管理。

  如今,园区机械化作业率达80%以上,并且一改往日的“单枪匹马”为“兵团作战”,46台大型环卫车辆按照四次清扫、两次冲洗、八次降尘的频次有序进行机械化作业,通过“扫、冲、洗、洒、保”打出深度保洁组合拳,路面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的保洁效果。

  水清景美,河湖治出新面貌

  位于园区谷河路的北城片区污水调入工程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工人们正在现场调试设备。为缓解下游蔡田铺污水处理厂压力,长丰(双凤)经开区新建了一座日调运能力2.5万吨的污水提升泵站,敷设4公里直径800MM压力管道,有效改善板桥河上游水质。

倒影 李晓艳摄倒影 李晓艳摄

  这只是长丰(双凤)经开区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推进全域河湖整治打造生态河湖的缩影。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河长巡河、管河、治河、护河职责,构建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打通水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目前,园区设有区、村两级河(湖)长14人,设置河(湖)长公示牌21块;已编制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2个;2019年以来,各级河长巡河979人次。

  坚持问题导向,长丰(双凤)经开区积极推进入河排口整治,着力改善水环境。2019年,完成了辖区金安路、金泰路、金蓉路等板桥河沿线30处截流井自动化改造。实施全区沿河排口雨污混接排查及后续跟踪服务项目,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绘制94个排口点位图,掌握全区所有沿河排口情况,为排口治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实施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工程,降低初期雨水对河道的污染。在河势平缓、水面宽阔的河段设置生态浮岛,挺水植物种植,巡河步道建设以及板桥河西支流边坡生态治理与修复、河道原位湿地修复工程等,持续改善水质环境。

  污染在水中,根源在岸上。长丰(双凤)经开区凝聚治水合力,逐步解决地下管网等水环境的“根子问题”。通过采取溯源排查、分类整治、查改同步的方式,分批次对辖区184处雨污混接点溯源排查并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限期整改,按照“一点一策”要求,逐点逐条实施分流,彻底消除混接、错接、漏接问题。引进第三方管网排查单位,先后开展市政道路“主动脉”以及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内部“毛细血管”的管网排查,解决混接、错接、漏接问题,实现污水“应进必进”,大大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

  环境就是民生,绿色也是幸福。长丰(双凤)经开区加快生态环境提质升级步伐,打造城市“慢生活”。一幅万众乐业、百姓安居的新画卷正徐徐铺展,一座“高颜值”“有气质”的新北城悄然向我们走来。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安徽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