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巢湖水质出现“罕见”状况!

  “十五里河、派河、南淝河等巢湖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均明显好转,南淝河施口断面首次实现连续多月达标。”5月21日,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巢湖水质治理效果非常明显,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介绍,巢湖全湖水质持续多年为劣五类,而2019年升至四类,而到2020年,至今则是“罕见”的一直维持在三类水。

  据介绍,截至4月底,2017年开展的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4个,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6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其余正在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多项指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开展生态环境督查以来,我省涌现了一大批好的做法和案例,效果也非常明显。”罗宏介绍,合肥市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完善河长制、创新生态补偿模式等方法,推动巢湖水环境综合治理,2019年,合肥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新建排水管网625公里,整改管网雨污混接点5809处,完成1342户渔民和2144艘渔船退补转产任务,建成6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恢复修复巢湖一级保护区湿地1.8万亩,目前生态修复相关投资已达220.69亿元。

  2019年十五里河、派河、南淝河等巢湖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均明显好转,通过南淝河污染治理百日攻坚战役,南淝河施口断面首次实现连续多月达标,巢湖全湖水质由2018年的Ⅴ类提升至Ⅳ类,“在过去,巢湖的全湖水质一直是劣五类,去年升为四类水,这是非常难得的。”罗宏介绍,自2020年以来,至今,巢湖水质维持在Ⅲ类,“这是前所未有的。”据介绍,我国水质按功能高低分为五类,其中I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III类以下水质恶劣,不能作为饮用水源,而Ⅲ类则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

  罗宏介绍,马鞍山市通过一系列举措,正逐步修复长江岸线生态。该市153家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清退长江岸线约10公里、滩涂地约1000多亩,原先“脏乱差”集中的薛家洼区域,经过整治已经“华丽转身”,成为马鞍山市网红“打卡地”,也是我省落实长江大保护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一张重要名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