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警方抓获一潜逃27年命案逃犯

  安徽财经网讯:日前,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民警将潜逃在外隐姓埋名长达27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福从吉林省长春市押解回合肥。至此,“1993.01.17”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1993年1月17日,合肥市瑶海区安纺菜市场内发生一起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李某福(男,1966年出生,安徽肥东人),因与邻近摊主盛某某争抢摊位,趁酒后持刀将盛某某杀害并负案潜逃。

  27年来,瑶海公安刑侦部门始终没有停止对此案的侦破工作,先后多次辗转全国多地开展追捕工作,但受当时条件限制,对李某福的抓捕行动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4月,犯罪嫌疑人李某福被公安部指定为全国命案逃犯追逃工作中必抓的逃犯之一。瑶海分局刑侦部门树立命案必破的信念,成立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结合历年来开展的大量工作,将大数据和传统侦查手段有效融合,对案情进行研判,拓展思路,穷尽侦查手段,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侦查工作。

  根据前期外围侦查,通过海量数据的分析研判工作,专案民警终于发现嫌疑人李某福藏匿在吉林省长春市某菜市场附近,其妻王国某也在该菜市场从事餐饮服务行业。

  制定了周密抓捕计划后,专案组民警于5月12日赶赴长春市实施抓捕行动。为确保万无一失,专案民警根据实地环境及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对抓捕方案进行了再次完善。5月14日下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民警终于成功将嫌疑人李某福抓获。当民警亮明身份,李某福再次听到熟悉的家乡口音时,低着头说了一句:“老乡,终于等到你们了……”

  经审讯,李某福如实供述了27年前杀人潜逃的犯罪事实,并交待了其逃亡生涯。案发后,李某福潜逃并投靠到吉林省打工的老乡处。1994年8月,其妻王国某抛下刚满3岁的儿子,从老家肥东远赴吉林省与他“团聚”。自此,夫妻二人不停更换藏匿地点,并最终在吉林省长春市落脚。据李某福称,这些年来,他深知公安机关不会放过对他的追捕,他只得和妻子隐姓埋名四处躲藏,也从不敢和远在家乡的亲人联系直至落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福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合公新 记者 王玮伟)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