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外贸外资由负转正 力推国际合作产业园

  5月21日下午,安徽省政府举办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介绍安徽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有关情况。目前,安徽省开放型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止跌回升、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朱丹透露,今年1-4月,安徽省实现进出口221.6亿美元、增长3.3%,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进出口额提升到全国第12位、中部第1位;全省实际使用外资60亿美元(含再投资、留存收益等到资),同比增长2.6%;实际对外投资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

  面对疫情造成的外贸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冲击,安徽省商务厅多措并举,全力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

  一是加强企业调度帮扶,针对海外市场需求衰退引起的“订单荒”,对全省7000多家出口实绩企业开展外贸企业订单和履约影响拉网式排查;

  二是全力开拓国际市场,1-4月,安徽省已与223个国家地区有贸易往来,其中,对“一带一路”贸易好于整体,实现进出口52亿美元,增长5.3%;

  三是有序出口防疫物资,4月份,全省出口防疫物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8.4倍。截至5月3日,保障运输医疗防疫物资航班61班,加密航班32班,新开货运包机至俄罗斯莫斯科、美国纽约、德国法兰克福、英国唐克斯特航线4条,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已累计向境外运输医疗物资1589吨。

  四是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一季度,全省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4亿美元、增长14.3%;

  五是精准出台外贸政策,在物流仓储、线上国际市场开拓、医疗防护物资出口、出运前保费、法律援助服务等五个方面助力企业稳客户、稳订单、稳市场;

  六是强化金融服务支持,面向外贸企业提供9项专属金融服务措施,减免各项金融服务费用。

  在外资工作方面,安徽商务厅着力深化外资企业帮扶,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基本盘。据朱丹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透露,安徽省商务厅会同各市商务、招商等部门,统筹建立2020年利用外资重点项目库,纳入推介项目1000个、在谈项目200个、签约项目260个、在建项目600个。

  目前,安徽省商务厅在合肥、芜湖、宁国、濉溪、长丰双凤、太和等经开区设立了6个国际合作产业园。朱丹表示,将高水平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力争全省总数达到10个。同时,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理念、标准、技术的高质量引资平台。今年10月,将举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对国际合作产业园进行集中展示和集中授牌,扩大开发区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还将召开中德(安徽)产业合作圆桌会,鼓励开发区探索与外国地方政府、商协会、投资促进机构等建立交流机制,着力引进外资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促进开发区与跨国公司常态化合作。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安徽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