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稳金融”如何稳?安徽助实体、防风险“两手抓”

  记者从20日下午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安徽把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结合,扎实做好稳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昌顺介绍,一方面,安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尤其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不断增强。

  疫情发生以来,9家全国性银行和10家省市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向7037家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2693亿元,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仅为1.25%左右。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3996亿元、支持企业(含农户)52.4万户。

  4月末,全省人民币贷款余额4.8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8%,高于全国2.38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

  另一方面,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前4个月,全省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集资金额、集资参与人数均大幅下降。截至4月末,全省94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存量风险有序化解。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做好稳金融工作,强服务、促改革、防风险、优生态,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

  何昌顺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安徽正千方百计争取国家相关政策,确保全年发放再贷款再贴现1000亿元以上。同时,完善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力争2020年撮合融资1000亿元以上。“今年我们还将完善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确保全年全省该业务新增1000亿元以上;改进‘税融通’业务规则,力争全年累计投放额200亿元以上。”

  在谈及防风险优生态时,何昌顺说,安徽将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

  另据了解,安徽《稳金融工作方案》已于近日出台。《工作方案》在重点任务部分,从“强服务畅循环稳金融”“促改革优供给稳金融”“防风险优生态稳金融”等三个方面,提出了20条意见。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