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截至4月末 安徽94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

  安徽财经网讯:5月20日下午,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金融系统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我省通过防控金融风险“稳金融”,截至4月末,全省94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据介绍,目前,9家全国性银行和10家省市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向我省7037家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2693亿元,同时国家第三批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经落地,将持续发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持。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的发展受到冲击,据悉,全省金融系统聚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支持小微企业纾困,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3996亿元、支持企业(含农户)52.4万户,其中发放普惠小微贷款258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3%,有力地支持了全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同时采取措施,对流动性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据介绍,我省启动建设省地方金融“互联网+监管”系统,统筹地方金融机构信息化监管。对全省小贷公司开展全面摸底和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开展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领域扫黑除恶整治金融乱象专项行动,持续排查清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僵尸型”机构退出市场。2019年,累计取消80家小贷公司经营资格,清理“僵尸型”融资担保机构105家,共吊销注销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三类机构营业执照126家、退出行业12家。

  前4个月,全省新发非法集资案件46件,同比减少57.8%;集资金额9.25亿元,同比减少42.2%;集资参与人数4761人,同比减少74%。截至4月末,全省94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存量风险有序化解。(记者 祁琳)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