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王萌萌:建议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王萌萌王萌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回乡当了七年的大学生村官,88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竟然长出了一缕缕白头发。虽然皮肤晒黑了,一双运动鞋、一件运动衣和一条牛仔裤成了日常装束,但是西孔村也从“落后村”变成了产业兴旺的“明星村”。王萌萌说,今年全国两会她将带上有关脱贫攻坚、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7年前,西孔村村民还只种植“一麦一稻”,大学毕业生王萌萌的到来为村庄发展注入新血液。她带头种植草莓、葡萄等经济作物,在创业基地设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用实际成效号召村民发展多元化产业。水蜜桃、西红柿、车厘子、草莓……如今的西孔村产业发展丰富,越来越多人加入王萌萌的“创业大军”,不仅全村1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很多农民还走上了致富路。

  每当说起选择到农村工作的契机时,王萌萌依然很激动。有一次在工地上,王萌萌遇到一位妈妈,怀里五六个月大的孩子正在打盹。当问到“为什么不能在家附近找个工作”时,这位妈妈回答:“没有技术没有钱,在家里除了种地,什么都做不了。”“那一刻,我下决心要到村里去,给农村富余的劳动力一个在家门口就能工作的机会。”王萌萌说。

  得益于丰富的基层实践经验,这位王萌萌对农村问题有着深刻认识。回忆起过去一年,王萌萌说,在2019年全国两会之后,她曾前往北京、上海、遵义、蚌埠、马鞍山等地参加履职培训或调研,涉及农产品深加工、脱贫攻坚、数字乡村建设等多项话题。目前,她已就其中一些内容形成书面建议,带上今年的全国两会。

王萌萌深入田间地头王萌萌深入田间地头

  “如今,数字乡村建设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城乡信息分化现象较为突出、城乡信息化人才配置失衡等。”王萌萌说,她今年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之一便是“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突出做好数字乡村建设”。

  “通过挖掘数字经济潜力与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让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王萌萌说,希望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大对县域及县域以下的支持力度,并积极探索县域乡村数字化公共服务手段。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村民外出务工受到影响,留在了村里。这部分群体就业如何保障?生活怎么样?有何期盼?这一系列问题萦绕在王萌萌心上。对此,王萌萌建议,政府可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入驻乡村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就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心踏实干事的王萌萌也收获了来自各方的肯定。7年来,王萌萌陆续被评为“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大学生村官标兵”“安徽省巾帼创业示范标兵”“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日前还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