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看!合肥被国务院点赞了!

  5月1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合肥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受国务院通报表彰。

  近年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以来坚持“线上常态、线下例外”“自助常态、窗口例外“自助审核常态、人工审核例外”“就近办常态、集中办例外”“电子档案常态、纸质档案例外”的理念,相继推出“全城网办、智能快办、社会协办、异地联办、全城通办、一日办结”等一系列市场准入便利化的创新举措。依托智能审批和自助化设备,开办了智能审批的“合肥模式”。

  据悉,2019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在瑶海区先行启动“个体登记”智能审批试点,借助自助一体机实现个体登记“随到随办、立等可取、秒批发照”。2019年8月31日,“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启用并成功覆盖主城区。疫情以来,全市共完成全程电子化登记20304户,其中智能审批8985户,17394户企业通过银行代办点就近完成营业执照打印,真正实现“365天、7×24小时”不打烊智能审批。目前,合肥市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办结率达95%,其中无人工后台审核的智能审批办件率已超过80%。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成功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拓展至开办企业上下游环节,会同政务管理、公安、税务、社保、银行等部门“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通畅运行。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系统全面推行“互联网+企业开办”,依托已经推广的企业登记智能审批和全市范围部署的商事登记全业务一体机,确保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打造老百姓身边“非接触”、“365天7x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政府。商事制度登记改革以来,今年1-4月份合肥市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3192户,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七成以上。

  在放宽市场准入环境的同时,合肥市在“信息共享”“随机抽查”“联合惩戒”上以强有力的管为宽松的准入环境提供良好支撑。2019年,合肥市各部门“双告知”认领率达到100%,共计开展随机抽查任务1063批次,抽查市场主体22022户,抽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全市共3.86万户次企业、5.02万户次个体工商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中配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将1380户“住所失联”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联动响应督促企业依法履行法定义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