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两会将首次“远程”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两个多月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将于2020年5月22日和21日在北京开幕。今天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这将是两会历史上首场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会记者将与发言人“隔空”问答。

  今年以来,公众对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不陌生。为了防控疫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份以来,已多次采用这种方式发布新闻。

  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秘书处新闻组介绍,此举是“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中国面临的防境外输入、防境内反弹任务很重。今年两会的新闻发布活动以及“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活动,都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数量适当精简。记者采访也将主要借助网络、视频、书面等进行。

  对政协来说,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开会早已不再稀奇。2018年起,全国政协建立了专门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便于分布在各地的委员们日常履职。2018年10月以来,全国政协还将互联网手段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使履职突破空间障碍。委员借助一部手机,就可以连线参与政治协商活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