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高铁西站片区开建倒计时 搬迁完成八成

  5月18日一大早,在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高铁西站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王小郢、石大郢、东新庄村民组,村民们早早来到交房办公室,排队等待交房、启动搬迁。随着这三个村民组的搬迁,高铁西站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房屋搬迁工作总体进度完成80%。

  合肥是全国19个综合铁路枢纽城市之一,建设高铁西站是提升和完善合肥铁路枢纽疏解能力的重要节点工程,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引擎”。高铁西站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布局,增强合肥的交通运输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合肥高铁西站片区总面积约5.5平方公里,东至潜山路,西至西二环路,北至南淝河,南至长江西路。未来,蜀山区将依托高铁西站的辐射带动能力,在该片区域打造充满活力的“高铁新城”。

  据悉,高铁西站片区城中村改造涉及熊南、熊北、南刘岗、北刘岗、东新庄、西新庄、石大郢、王小郢、赵小郢、十里店、南新庄南部共计11个村民组。“高铁西站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分期实施,2018年启动3个村民组搬迁,2019年启动2个村民组搬迁,正在实施的是第三批搬迁。”井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搬迁的王小郢、石大郢、东新庄三个村民组共涉及1502户,居民3940人,总搬迁面积约26.9万平方米。其中,东新庄村民组所在位置正是规划中的高铁西站站房所在地。搬迁居民将回迁安置在蜀山区大建设统一复建点,位于十里店路和樊洼路交口。

  葛宜年 刘亚萍 朱琛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