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40斤超重孕妇合肥生产 8位医护上阵

  体重超过240斤,脂肪层太厚,麻醉穿刺间隙不清楚,手术中需要增派医护人员专门给她拉开脂肪层……5月1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西院了解到,一位体重达240斤的李女士在该院平安剖腹产下一名9斤半的健康女婴,母女平安。

  李女士今年32岁,第一胎,怀孕前体重就有170斤,怀孕以来,整个孕期体重增加了70斤。李女士在产检的过程中,医院对产妇的体重做了严格评估,从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量以及饮食结构等方面进行要求。最初,李女士能按照医生要求控制体重,但由于基础体重高,怀孕后期,孩子长得比较快,经常感觉肚子饿,担心孩子营养不够,家里人也是呵护备至,不知不觉体重就增加到了240斤。

  据该院产科病房主任吴秀梅介绍,由于产妇体重超重,患有妊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手术过程中麻醉、血压会很难控制,出血、脂肪液化、心脑血管的意外风险也会增加,而且产后伤口愈合较慢,宝宝也容易出现新生儿窒息的风险。手术前,各个科室做了相关的手术应急预案,手术室、新生儿科、检验科等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确保母婴平安。

  手术中,手术室里共有4位医生、2位麻醉师、2位手术室护士,比一般产妇增加了医护人员,新生儿科及相关等科室人员待命。由于体型胖,麻醉成了李女士的第一个手术难题。麻醉科谢雷主任介绍,由于脂肪太厚,穿刺间隙不清楚,麻醉平面不好控制,给麻醉带来了一定困难,而且麻醉后容易导致“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过度肥胖的孕妇手术过程中麻醉、血压很难控制,血压下降过快甚至出现呼吸困难。“麻醉穿刺成功后,马上对李女士采取左侧30度体位,确保麻醉安全、有效。”

  此外,李女士的腹壁脂肪也比正常人厚2-3倍,手术难度明显加大,风险增高。手术主刀医师徐菊枝介绍,“手术刀要下划很深,肚皮划开后,两个产科医生专门拉钩掰开脂肪,要一层一层地剥离,特别担心中途大出血。庆幸的是,李女士手术十分顺利,母婴平安。”

  提醒:孕期体重增加8~12公斤为宜

  合肥市名医工作室“母胎医学名医工作室”领衔人、危急重症产科主任陈先侠介绍,产妇体重过重,不仅增加了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也会增加手术的难度和危险系数。孕妈在产检过程中一定要听从医生建议,控制好体重,膳食均衡,食物多样化,多吃水果、蔬菜、杂粮,避免高脂肪、热量高的食物。

  陈先侠提醒,孕期补充营养是对的,但要注意控制体重。一般来说,整个孕期增加的体重控制在8~12公斤为宜。如果本身基础体重超重,孕期增加体重控制在10公斤以内。对于超重的女性,最好能先减肥再怀孕,如果基础体重没有降下来,怀孕后应避免体重增长过快、适当增加活动量,要注意监测体重、血压和血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鲍璀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