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渡时艰,劝阻为主 合肥城管对违规摊贩大幅减少罚款

  疫情防控之下,不少小摊贩生意难做,谋生不易。记者5月19日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合肥市滨湖城管部门针对摊点占道经营管理,在执法过程中注入了更多“人情味”,以劝说教育为主,以暂扣、罚款等手段为辅,对首次违规、轻微违规等行为实行下限处罚或者免罚处理,给执法相对人更多的自纠自改机会。

  据滨湖城管办综合执法科工作人员统计,今年4月至5月中旬,滨湖新区共取缔违规摆摊设点行为100多起,其中,城管部门对两起占道摆摊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500元。而去年同期,滨湖新区共处罚占道摆摊、倚门设摊等行为9起,处罚金额共3450元,无论是立案处罚的数量还是处罚的金额上,都远远低于去年同期。

  气温逐渐升高,城市“烟火气”渐浓,夜间占道售卖瓜果、烧烤店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多发。5月18日晚,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组织15名队员“兵分三路”,沿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周边,以及福州路、天山路、长沙路等主要道路开展步巡,对各类流动摊点和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取缔,当晚整治行动自19时持续至24时。在巡查过程中,队员们首先进行规劝教育,并给予一定的处理时间,对于部分来不及纠正的商户、摊主,队员全程协助对经营物品进行搬离。

  “对没有造成路面污染、没有引起道路通行障碍的摊点,我们的队员通常是进行现场劝阻,如果不听劝阻,则对其进行警告,暂扣和罚款是最后的考虑”,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虽然给予相对人一定的豁免,但并不意味着不处罚,当晚我们共取缔了17起违规经营、占道摆摊的行为,对其中的反复违规且不听劝阻的2家商户实施了物品暂扣”,世纪社区综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违免罚、下限罚款等措施目的是给一些商户和市民自己改正错误的机会,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对于屡次不听劝阻、不改正的情况,最终仍然要面临严格的处罚,还有就是对城市环境影响大的因素,比如渣土运输,涉及违规运输的行为一律严格处罚。”合肥市滨湖城管办综合执法科工作人员表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通 讯员 唐慢 余方华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