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稳六保这样干] 抢抓新基建机遇 安徽准备这么做!

安徽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首场新闻发布会安徽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首场新闻发布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应对疫情冲击,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的有效手段,安徽制造业如何抢抓新基建机遇,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5月18日,安徽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首场新闻发布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安徽抢抓新基建机遇的总体考虑。

  “‘新基建’既是立足当前,应对疫情冲击、扩大有效投资的有效手段;也是面向未来,推动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吴韦人表示,抢抓发展新基建大机遇,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大计。

  安徽总的考虑是依托现有基础,聚力聚焦重点领域,在打造重点产业链集群、增强整体竞争力上下工夫。首先是聚焦新基建,提升5G建设应用水平。目前,全省拥有从事5G相关产品生产、应用方案供应企业近百家,从产业链上游的射频芯片、滤波器、半导体材料等,到中游的设备、终端等,到下游工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均有布局。安徽将聚焦5G基站、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等领域,加快5G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实施一批射频芯片、滤波器等核心元器件配套项目,布局一批5G智能终端、边缘计算、智能交换等产业项目。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介绍安徽抢抓新基建机遇的总体考虑。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介绍安徽抢抓新基建机遇的总体考虑。

  聚焦新制造,提升供给体系质量。适应线上经济发展新趋势,突出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发展方向,安徽将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为重点,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大力度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程,今年计划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00个以上,积极发展线上企业、产品、技术和服务。发展信息消费创新产品10

  0件、创建信息产品体验消费中心20个,推广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5G应用场景。

  聚焦新技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以“龙头+配套”、“基地+基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推进国内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作联动。以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软件、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四基”为重点,聚焦、挖掘具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产业、企业、产品和技术,集中各方面力量,组织揭榜挂帅,实现重点突破。

  聚焦新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安徽将持续强化金融支撑,推动各类专项贷款落地。举办产业链供需、大中小企业配套对接会。加强政府采购和财政扶持力度,促进“三首”产品研发和示范应用。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点对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活动,打好“清欠”攻坚战,开展安徽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和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