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稳六保这样干] 落实 “六稳”“六保” 安徽4月份主要指标持续改善

安徽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首场新闻发布会安徽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首场新闻发布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六稳”“六保”,安徽怎么落实?5月18日,安徽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落实“六稳”“六保”的安徽方案。

  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不容忽视,加上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为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更多困难挑战。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省“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六稳”“六保”通知》),包括11个具体工作方案。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天培介绍落实“六稳”“六保”的安徽方案。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天培介绍落实“六稳”“六保”的安徽方案。

  《“六稳”“六保”通知》围绕总体目标任务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主要包括三大方面。首先是守住“保”的底线。抓好援企稳岗培训,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实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有效保障。主动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生产流通管理,确保粮食能源安全。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统筹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坚决兜住基层运转底线。

  其次是筑牢“稳”的基础。把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作为稳就业的重点,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稳金融的重点,把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作为稳外贸的重点,把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作为稳外资的重点,把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重点,把增强市场信心作为稳预期的重点,做到包地市稳全省、包企业稳发展、包项目稳投资。

  最后是保持“进”的态势。把牢“新基建”强劲引擎,突出信息新网络、融合新业态、创新新平台,创新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积极进取的主动性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据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天培介绍,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逐项制定了工作方案,实施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总的来看,目前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4月份全省主要指标持续改善,回升幅度好于预期,延续了稳步向好态势。

  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截至4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复工率分别达99.6%、97.1%、99.8%。中小学学生全面返校复课,高校学生正分批错峰返校,医疗服务陆续恢复正常,餐饮业、菜场、书店、体育场馆、旅游景点等有序开放。

  新兴动能发展势头良好。4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产值分别增长20.8%、15.7%,较3月加快7.8、6.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9%,环比加快4.2个百分点。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创2015年以来同期新高,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有效需求回补态势明显。在重点项目牵引带动下,4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增速较一季度大幅回升22个百分点。依托互联网为媒介的新型消费显现出强劲生命力,4月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59.9%,带动当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大幅回升24.3个百分点。4月外贸进出口增长25.8%,较一季度大幅回升30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保持总体稳定。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24.2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8.5%;其中4月城镇新增就业6.48万人、同比增加0.98万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较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中有降;其中4月鲜菜、猪肉价格分别环比下跌8%、7.7%。(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