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砀山大力发展“直播经济”助脱贫

  今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道路交通运输不畅,很多优质农产品销售缓慢。砀山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节庆带动、平台合作、直播助农等多项措施,大力发展“直播经济”,畅通产销对接平台,帮助贫困群众销售砀山酥梨等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截至4月中旬,砀山县18家重点电商企业销售砀山酥梨1500万斤,网销额达2610万元。

  聚力节庆带动,提升农产品知名度。砀山县充分利用酥梨特色文化元素,以节为媒、以节引客、以节搭台、以节惠民,提升砀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唱响酥梨“品牌戏”。今年,这个县首次举办“春从砀山来云游梨花海”网络梨花节,汇集多家网络媒体平台,通过开展8场直播活动,为各地游客提供在线远程赏花、梨树认领、定制采摘服务,吸引近167万游客“云”端观赏万顷梨花海、民俗文化展演。同时开展“幸福花开兴农扶贫”等3场直播公益营销活动,帮助果农和贫困户卖梨,梨花节三天成交共计55万件、305万斤,销售额达550万元。

  聚力平台合作,拓展销售渠道。加强与20余家中小社交平台紧密合作,邀请平台助农销售,通过平台带动,精准对接助力脱贫攻坚,打造“平台+电商+贫困户”模式,畅通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农产品直接进社区。加强与抖音等“内容平台”合作,探索“内容平台+电商平台”的全新合作模式,通过小视频、直播等内容宣传推介砀山风景、特色农产品,深耕下沉市场,加快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聚力政府“背书”,打造“网红经济”。为扩大砀山农产品的知名度,拓宽消费市场,帮助果农销售农产品,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共同发力,亲自上阵为优质农特产品“背书”,县委书记、县长等纷纷走进网络直播间,在发货基地开辟“助农扶贫”专场直播,依托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为农产品“站台”,在网络直播上带货,进一步拓宽产销对接渠道。今年2月29日,副县长陈新启走进“战役助农”网络直播间,用线上直播销售的方式,在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里,共售出砀山酥梨16940斤。3月2日,县长陶广宏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和拼多多直播间,向亿万网民推介美丽砀山,为砀山酥梨代言,本次活动仅拼多多线上观看直播人数多达60万人,吸引店铺关注人数6万人,当天销售近3万件,销售砀山酥梨15万斤。3月16日,副县长张颖化身“带货主播”,走进“一亩田”直播间,为砀山酥梨代言,半小时销售酥梨近20万斤。2020年网络梨花节专场直播期间,县委书记王广敏、县长陶广宏等在线直播共计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260余万斤。 (李艳龙)

  来源: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