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招生人数接近前两年之和 安徽技工院校今年大幅扩招

  5月17日,省人社厅发布全省技工院校2020年招生信息公告。今年,全省技工院校计划招生92425人,招生对象为初、高中及以上学历应、历届毕业生,企业职工、退役士兵、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报考者可通过现场报名或网上报名,现场报名直接到各技工院校,并携带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有效证件;网上报名登录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网上招生录取平台。据悉,2019年、2018年全省技工院校招生人数分别是5万人、4.3万人。

  春季学期6月10日前报名

  据了解,全省技工院校春季学期报名时间在6月10日前,秋季学期报名时间在10月10日前。

  技工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务。我省为了加快建设技工大省,鼓励更多青年学生接受技工教育,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学生入学后,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技工院校电子注册和统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学籍注册。技工院校分为普通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3个层次,其中:普通技工学校以培养中级技工为主,高级技工学校以培养中级、高级技工为主,技师学院以培养高级技工、预备技师、技师为主。

  报考者可享助学、就业补贴

  对于报考技工院校者,可享受国家及省里的资助政策。国家对对一、二、三年级经全日制学籍注册的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对一、二年级经全日制学籍注册的涉农专业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连片特困地区学生(不含县城),给予生均每年2000元补助(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在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

  安徽省规定,对在我省技工院校接受全日制学制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给予每生每学年3000元生活、交通补助;对子女接受全日制技工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按每生每学年3000元标准给予补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取得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按规定申领1500元、2000元的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符合安置政策的退役士兵,按规定程序报名参加全日制学制教育的免除学费,并按学年给予生活、交通补助等等。

  毕业生享受大中专、本科学历待遇

  省人社厅介绍,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技工院校毕业生实行“双证”制度,学生毕业考试合格,颁发技工院校毕业证书;经技能评价合格的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助理工程师;获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工程师;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

  此外,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纳入军队士官招收对象范围,首次授衔确定工资起点标准等分别参照全日制大专、本科毕业生执行。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预备技师证书的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可分别报考学历要求为大专和本科、专业不限的公务员职位;其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应届毕业生(含毕业两年内毕业生)还可参加我省“三支一扶”中学历要求为大专、本科、专业不限的岗位招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