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年磨一剑,剑成扬国威——歙县经开区一企业彻底打破外国公司在某轴承产品上的垄断地位

  历时十年,歙县经开区企业安瑞控股*黄山明明德集团研制的核电控制棒驱动机构冷却风机配套电机专用轴承(量产)于5月15日正式交付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核电控制棒驱动机构冷却风机及电机国产化率达到100%,彻底打破了外国公司在该款产品上的垄断地位,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对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创造了的可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核电控制棒驱动机构冷却风机配套电机专用轴承经过严谨的概念设计、样品设计、研发、制造流程,进行了防渗漏密封、抗辐射、耐高温润滑脂、轴承零配件选材及结构长寿命设计、浪型保持器长寿命设计等上百项技术难题攻关,历经上万次实验,研制成功该款轴承,产品性能满足至少2年无需维护高可靠性严苛要求,相关技术指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黄山明明德集团主要生产高效节能电机轴承和高档汽车自动变速箱轴承、核电轴承及特殊工况订制轴承,荣获“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其产品“变速箱用长寿命滚动轴承”被评为安徽省2014年度重点新产品,“新型长寿命Gr15滚动轴承6308-2RZ”和“高精密型数控机床轴承7007C”被安徽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等离子注入与沉积技术在轴承生产中的应用”荣获2014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公司核电轴承项目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据了解该公司现已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汪平 林菁菁 凌新宏)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