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颍上: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颍上县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实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七个不落、一个不少”大排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实施“四项清单”工作机制,向“贫困山头”发起最后总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展“三水”产业,延伸脱贫链条。颍上县地处行沿淮低洼地,素有“五河三湾七十二湖”之称,是沿淮出名的行蓄洪区,曾经长期陷于无法发展稳定长效产业的脱贫困局。近年来,颍上县立足沿淮区域特征、紧盯穷在水上症结,探寻以水脱贫治本之策,结合水资源丰富的优势,确定以“人给水出路,水给人生路”思路,按照“宜水则水、宜牧则牧、宜渔则渔”的原则,变“对抗”为“适应”,坚持穷在水上富在水上,着力发展水产养殖、水禽养殖、水生蔬菜“三水”产业,走农牧结合、立体种养产业脱贫发展之路。目前,全县以夏桥万亩莲藕基地、半岗戴家湖万亩杞柳基地、半岗邱家湖万亩水生蔬菜基地和润河万亩稻田综合养殖基地为示范引领。创建芡实、莲藕,养鹅、养鱼、稻田养虾、稻田养鸭等特色种养基地100多家,建成半岗、八里河、关屯、润河等泥鳅规模养殖基地9个、甲鱼养殖基地35个,淮河故道、小润河湾等地斑点叉尾规模养殖基地4个,古城乡鲟鱼工厂化养殖2000多㎡、煤矿塌陷区珍珠养殖8000多亩,夏桥、半岗、润河万亩龙虾养殖基地3个、千亩龙虾养殖基地21个、百亩以上龙虾养殖基地300多个,发展稻虾、稻泥鳅、稻蟹等综合水产养殖20万亩,发展莲藕、茭白、菱角、芡实等水生蔬菜10万亩,发展鸭、鹅等水禽养殖300万只。同时利用沿淮洼地水草繁茂的优势,发展牛、羊10万头,探索出了一条以水兴县、以水富民的路子。

  强化农资服务,筑牢脱贫之基。县农业、扶贫等部门充分发挥包村农技员、住村产业指导员和帮扶人员的作用,利用在线教育资源、微信群、知农云课堂、荔枝微课等教育平台,开展以在地作物田间管理、十大特色产业栽培技术为重点的线上教育培训,加快推进农业技术知识的普及,促进贫困户产业脱贫上台阶。截止目前,全县成立30个特色种养业扶贫服务指导组,316名农技人员包保到有扶贫任务的村,负责本镇(村)的到户、到村、主体带动项目的申报、核查、验收服务工作。县有关单位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以自然村为单位统计春季田管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向农资经营主体“点对点”统一订购配送。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带贫经营主体纳入小微企业支持范围,按规定享受现行小微企业相关贷款税收减免政策,并严格执行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确保农产品、农业生产保障物资等正常流通。积极为肉鸡、肉鸭养殖场联系家禽屠宰企业上门收购,畅通肉禽销售渠道。为全县128家经营主体办理了调运农产品及农资通行证230车次、船舶5艘次,总量9919.69吨。帮助上市企业颍上牧原集团办理农业生产资料通行证,紧急调入饲料7200吨,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已帮助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456批次,获得收益824.5万元。

  做美乡村旅游,注入脱贫动力。颍上县充分发挥旅游产业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不断拓宽涉旅乡镇农民增收渠道,大力推动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在9个国家、省重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加快建设“八个一”工程项目,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旅游扶贫的“三条路径”,夯实贫困村的旅游基础设施。近年来,由县文旅体局牵头,连续4年组织9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负责人和村旅游企业带头人参加省文旅厅举办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培训班”,乡镇和旅游扶贫村、旅游示范村及民宿客栈业主等700余人次参训。截止目前,颍上以全域旅游创建和“田园画廊”乡村农业景观带、花园小镇建设为突破口,依托八里河、迪沟风景区、尤家花园、五里湖生态湿地、淮河风情庄台旅游等景区,周边群众直接或间接从事乡村旅游产业人员在1300人左右,人均通过旅游业增收近2000元。八里河旅游区、迪沟旅游区、尤家花园景区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绿化、保洁、服务等工作岗位210个,带动贫困群众月增收近千元。更多的贫困户通过提供土地入股、提供旅游服务、销售农产品等就业创业模式增加收入。同时,将乡村旅游旅游扶贫重点村--王岗镇淮罗村建成国家3A级旅游区,通过招商引资正在培育赛涧乡溜子口淮上草原景区,摸索出了一条发展庄台旅游的新路,把“民生洼地”变为“生态宜居、宜游、宜业的富民高地”,另有五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被评为2A级旅游村庄。当地群众通过发展生态农庄、经营农家乐、销售当地土特产品吸引大批外地游客,带动了20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抓实光伏产业,提供增收保障。颍上县立足光热、电网等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在红星镇吴寨村和耿棚镇大滕村先后建设了3MW“渔光一体”光伏扶贫示范项目、15.2MW光伏扶贫电站,充分发挥渔光互补优势,达到光伏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增收的双赢模式。截止目前,全县共建设贫困村村级电站4680千瓦,联建户用光伏电站59025千瓦,覆盖了78个贫困村和14475户贫困户。在电站运维管理方面,颍上县积极开拓新的管理方式。2018年以来,为降低运行成本,颍上县在项目招标中,明确要求由光伏项目建设中标企业负责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等,同时成立光伏运营公司,由公司统一管理相关运维企业,在日常管护中发现重大安全、质量隐患通知时,2小时内运维人员响应到位,24小时内及时排除故障。同时,由县扶贫开发局积极与县供电公司对接协调,抽调专人组成运维队伍,对因供电调度停电的电站进行恢复送电,对出现故障问题的电站在现有材料的条件下积极维修处理,保证了2月份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效率环比增长,并带动部分贫困户劳务增收。(吴亚、沈云鹏)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