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曾被老师“歌颂”的校长非法集资4018万获刑

  安徽商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文 余红霞/图)广德兴华私立小学曾是当地一所有名的民办寄宿制小学,2002年经当地教体局批准成立。然而自2002年至2017年,该校校长周某以学校基础建设需要资金为由,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4018万余元。5月13日,记者获悉,周某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广德兴华私立小学也因此被判处罚金。而在2011年,周某还被该校老师“歌功颂德”说:“夸夸我们的周校长,敢作敢为又敢闯。

  广德兴华私立小学创办初期由举办者周某个人独资,后于2017年8月吸收其他3人加入。据学生家长家长刘某某介绍,周某曾在新生家长会上说学校要扩建,家长集资7万元孩子可免学费,超过7万元的付利息。其听了周某的说法后,他在儿子小学一年级下学期时带了7万元现金到学校,当时会计拿了一份集资协议让其签字,协议的期限是五年半,期间学校免去其儿子的学费,但他未拿回本金。

  据了解,此案的受害人有262人,其中既有学生家长,也有学校的教职工,还有不少社会人员及其他校的老师。2017年10月,周某主动到广德市公安局投案,2018年3月,广德兴华私立小学被宣告破产重整。法院查明,2002年至2017年,广德兴华私立小学校长周某一直以“广德兴华私立小学”基础建设需要资金为理由,采用口口相传的方式对外扩散、宣传集资信息。该小学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以高利为诱饵,从社会不特定群众262人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4018万余元,已归还本息共计979万余元,尚有本金3038万余元未归还。

  对此周某供述称,私立小学创办之初,学校招生情况不错,学校收入也好,他想着大规模扩校增加招生量,因缺钱就以教育基金的方式从学生家长处及社会融资,但后来因学校的盈利不足以支付高额利息及学校的发展,其便不断借钱拆东墙补西墙,最后因高额借债的本息无法再支撑学校正常运转。

  宣城中院二审认为,广德兴华私立小学,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人民币4018余万元,数额巨大,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周某作为学校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行为也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据此,二审判决,判处广德兴华私立小学罚金50万元;判处周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0万元;广德兴华私立小学的违法集资款予以追缴,退赔给各集资人。

  曾被老师拍视频“歌颂”引质疑

  2011年9月,一段长达9分55秒的视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这段视频的内容是广德兴华私立小学的老师们在教师节期间参与拍摄,因为视频里面不少内容是“歌颂”该校校长周某的,被网友们质疑是在搞“个人崇拜”,有媒体在当时也进行了报道。

  该视频中,多名老师在朗诵或者歌唱中“歌颂”道:“夸夸我们的周校长,敢作敢为又敢闯。儒雅风流很实在,帅!”“校长领导万事好,关心员工如兄长,心中感激如江涛,你最好。”“校长在前面带路,思想引领我们……”“学校是一条船,而您就是那决定航向的舵,因为有了你,学校变得更加美丽。”

  视频发出后,有不少网友发出了质疑声。当地教体局也责成该校及主要负责人认真反思。(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文 余红霞/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伟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