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刷脸测温100元 监管要盯紧“被自愿”

  5月9日,河南信阳。小学家长爆料,最近学校新装了闸机,学生需刷脸测体温入校,家长得加入智慧校园服务平台,每人每年交100元,担心不交钱孩子就进不了校门。校长回应,交费系自愿,学生也可通过人工测温进入校园。(5月11日 中国经济网)

  事实上,由于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地位是不对称的,有些事家长只能腹诽但还要付费。同时,不排除一些家长之间存在攀比现象,从而会导致一些学生觉得免费走人工通道没面子,不得不交钱走智慧通道。如果学校再在人工安排上表现出“人手紧任务重”,等不及的学生自然转向智慧通道。于是,说好的自愿就这样演化成“被自愿”。

  就这个学校来说,这个智慧校园服务平台其实就是企业与学校合作的一个商业项目,与以往一些地区的校讯通类似。由于测体温并非刷脸这一种方式,而且人工测温的速度也并不慢,所以这个项目就没有非得存在的必要。把一个没有必要的项目拿来让学生选择,自然有涉嫌乱收费的嫌疑。

  当然,智慧校园平台还会包括其它项目,比如,学生在校的任何信息老师都通过智慧校园及时传达到家长手机上,家长之所以吐槽,或许是这些问题学校没说清楚,或许家长担心孩子隐私泄露而不愿使用这个系统。

  其实,这样的问题并非无解,只要是涉及学生缴费的项目,学校都应该召开家长和学生代表参加的听证会或是向学生家长发放征求意见书,把存在的利益关系说清楚,家长可匿名表示同意或不同意。学校搞一个网络投票很简单,家长投票可以实时可见投票结果。这样的办法,校长们不可能想不到,之所以不去做,还是因为有利益的“小算盘”,政绩的“助跑器”。

  所以,教育部门的监管不能只看学校收费是自愿还是强制,而要看收费项目有没有必要存在,自愿会不会转化成“被自愿”。凡是乱发“选择题”,导向“被自愿”答案的,同样需要追责问责。只有这样,学校乱收费这个顽症才会慢慢祛除。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