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包河多措并举治理“杨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漫天飞舞的“杨絮”给市民生活和出行带来困扰。随着中小学校的陆续开学,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多措并举治理杨絮,并以金寨路、太湖路、徽州大道、东流路、芜湖路等中小学周边主次干道为首批治理重点,并逐步向全区范围推广,全力为广大师生和市民营造洁净、清新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包河区城管局通过前期对辖区内40余所中小学周边杨树、法梧等树种栽植情况的摸排,采取了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减轻杨絮的袭扰。一是提前对校园周边的杨树进行疏枝,通过短截和修剪,减少杨絮的形成;二是加大机械化投入,飘絮期间,每天投入60多人次,20多台绿化洒水车、雾炮车对校园及杨树密集区域道路绿化开展错峰、循环高压冲洗喷淋等作业,通过雾状高压喷射,将絮棉冲落至地面,再由洗扫车或环卫工人及时清扫,从而对飞絮进行压制;三是加强对道路绿化带内裸露空地整治,结合春季绿化补植,积极开展绿化翻整补植,防止二次飘絮;四是引进新技术新方法,通过探索给杨柳树注射抑制剂的方法来抑制杨柳树花芽形成,从而降低杨絮的生产率。

  与此同时,杨絮落地之后环卫工人及时进行清扫保洁也是近期环卫作业的重点。记者在宿松路上看到,上午九点半,环卫工人曹明福正带着工具在宿松路上清扫杨絮,“这是我今天上午第3次清扫了,1个多小时前刚扫过,现在又落上了。”曹明福所负责的宿松路是飞絮较为严重的路段,进入五月来,曹师傅每天的日程被“杨絮”安排得满满当当,从凌晨4点多出来清扫一直到下班,每隔几个小时,就到杨树多的路段查看、清扫。为了抑制杨絮飘起,他先用大扫帚大规模清理路面上的杨絮,再用水沾湿小扫帚并用半封闭式的小簸箕,清理成团的杨絮。

  下一步,包河城管局将结合日常绿化养管工作强化对校园周边的巡查力度,增加专业车辆设备的投入和喷淋频次,同时加强与园林等相关业务部门的对接,按照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的做好树种的更换和局部提升工作,力争达到彻底解决杨絮问题的效果,从而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记者 陈成 通讯员 倪青 钱佳莲 毛娴静)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