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徽州区精心打造扶贫产业品牌

  黄山市徽州区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依托特色优势资源,科学合理构建扶贫产业体系,推动特色扶贫产业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提升扶贫产业效益,实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双增长,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潜口镇坤沙村通过打造扶贫“小金鸡”品牌为产业扶贫注入新动能。在筠丰生态农庄,鸡群正在竹林里欢快地觅食,建档立卡贫困户汪明兴一边加紧建设生态鸡棚,一边忙着将客户新订购的土鸡蛋进行打包。“去年政府扶贫提供了300只鸡,一开始我也不会养,就放在村生态农庄里喂养,总体收入还好,今年我又养了300只,放在这里养不仅省心省力,技术和销售都有了保障。”为促进贫困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坤沙村与大文山家庭农场合作实施“扶贫小金鸡”项目,成立“筠丰生态农庄”,由村集体流转10余亩土地,用于土鸡养殖和蔬菜种植,发展立体生态农业,探索“党建+扶贫”模式,通过大文山家庭农场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带头和技术优势带动,指导贫困户养殖土鸡,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农场务工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54人,我们通过这个‘扶贫小金鸡’项目,将利润分成用于贫困户分红和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工资,产业项目收益的6%用于贫困户分红,每一户可以分到1000块钱以上,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村集体增收。”眼下,坤沙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程慧芬又有了新的打算:“不仅通过消费扶贫、社会扶贫、电商扶贫、线上线下等多种帮扶形式帮助贫困户代销‘扶贫小金鸡’系列农产品,我们还准备给‘小金鸡’注册商标,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加贫困户的分红收入,真正让生态土鸡变身扶贫致富‘小金鸡’。”

  近年来,徽州区因村制宜,深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造血”扶贫模式,目前已经培育竦塘小黄牛、呈阳悠悠猪、坤沙“小金鸡”等一批“一村一品”品牌产业,通过政策宣讲引领、干部帮扶引导、典型致富引路,鼓励农民积极参与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电商脱贫等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精准施策、发展产业、打造品牌的特色扶贫之路。(作者:江大俊 张科 江迨)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王伟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