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检察院首次按季度公布主要办案数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2日,安徽省检察院正式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这是该省检察院首次按季度对全省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进行公开发布。据了解,今后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主要办案数据在安徽省检察院将成为常态。

  记者注意到,安徽省检察院此次发布的主要办案数据涵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四大检察”以及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和重点工作等七大方面。在刑事检察中,还专列出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情况这一项。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安徽省检察机关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提前介入侦查159件,批准和决定逮捕80人,决定起诉98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58件61人,有罪判决率100%。此类案件共涉及13个罪名,其中决定起诉案件以妨害公务罪、诈骗罪、非法狩猎罪为主,三类犯罪起诉人数共86人。

  此次公布的重点工作数据则包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等情况。今年一季度,安徽省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锚点锚点黑恶势力犯罪121人,决定起诉锚点锚点锚点678人;决定逮捕黑恶势力保护伞锚点3人,起诉锚点12人。在服务“三大攻坚战”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对危害金融安全类犯罪批准逮捕110人、决定起诉353人,对涉及扶贫资金犯罪锚点及其他影响扶贫工作犯罪批准逮捕1人、决定起诉锚点20人。对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锚点批准逮捕54人、决定起诉锚点471人锚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1件。同时对22名扶贫对象开展司法救助锚点,发放救助金锚点28.2万元。在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批准逮捕33人、决定起诉129人;批捕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171人,不捕56人,不捕率为24.7%,高于刑事犯罪总体不捕率3.4个百分点;决定起诉624人,不起诉116人,不诉率为15.7%,高于刑事犯罪总体不诉率6.8个百分点。

  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对检察办案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第一季度全省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2494件,所办理的案件类型主要涉及公诉业务类、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类、侦监业务类、公益诉讼类和民行业务类。此外,全省各级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62人次。

  安徽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潘晓晖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加强对检察业务数据的管理分析,形成的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数据季度分析报告,成为该省检察院党组调度全省检察机关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每季度公开主要办案数据,动态展现全省检察业务运行态势,将为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也为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提供基础平台。”(吴贻伙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