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开展废弃网租单车集中清理行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网租单车既是民生小事,也是社会治理难事,堆放、散落在道路、小区和河道等角落的废旧、遗弃网租单车已成为严重影响合肥市城市形象的“铁垃圾”。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环境品质,合肥市城管部门大力开展网租单车“清废行动”。

  蜀山区5月以来清理废弃单车超5000辆

  记者从蜀山区城管局获悉,自5月1日该局开展废弃网租单车集中清理行动以来,已清理各类废弃共享单车超5000辆。

  据蜀山区城管局执法监督科负责人介绍,此次废弃网租单车集中清理行动为一个月,从5月1日到5月31日。蜀山区城管局将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全区范围内的废旧、废弃网租单车进行集中清理、处置。目前,蜀山区已经在镇街设立了12处废弃网租单车临时停放点。目前市面上的废弃网租单车,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缺乏运行维护的,一类是有运行维护的。针对这两种情况,城管部门制定了不同的工作方案。“针对缺乏运行维护的,主要靠基层镇街城管队员安排人员去拖离,全部集中在临时停放点;针对有运行维护的,主要靠单车运维公司自行清理,如果不及时清理或拒不清理,城管队员将予以强制拖离。”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荷叶地街道辖区有银泰广场、蔚蓝商务港、新城国际、华润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周边共享单车数量常年供大于求,其中有一些废弃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绿化带,严重影响交通。近日,荷叶地街道城市管理部组织城管队员对辖区主次干道及商业综合体周边进行了摸排,发现废弃单车15处,目前已清理废弃网租单车超过1000辆。

  天鹅湖景区和匡河景区周边也有一些废弃网租单车,前期蜀山区城管局天鹅湖大队组织清理过几次,目前来看还有一些零星的废弃网租单车,城管队员将以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对天鹅湖、匡河周边进行拉网式巡查,做到全面“清废”彻底,不留死角。

  瑶海区:建立与单车公司的长效管理联动机制

  记者从瑶海区城管局获悉,5月1日至5月31日,瑶海区城管局将以住宅小区、河道边、工地周边等为重点区域全面实施,对存留的ofo、骑呗、小鸣事实上已丧失运维保障力量而退出市场的单车公司所属缺少运维保障而废旧、废弃的网租单车,以及哈啰、美团(摩拜)、滴滴出行所属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提供骑行服务的废旧、遗弃单车实施清理。

  瑶海区城管局公共设施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各镇街开发区城管执法中队将投入人力物力保障专项工作实施,配备收集搬运人员、车辆,设置专用临时停放点,临时停放点统一挂牌标识,并做好相关围护和警示安全标志。前期我们已经召集哈啰、摩拜、滴滴单车企业区域负责人和鑫垚公司布置“清废行动”工作任务,要求单车企业结合日常停放秩序运维实施及时快速清运。同时发动环卫保洁、市政绿化、河道养护人员、协管员、社区、物业、社会志愿者队伍全员参与清理活动。”

  集中清理行动后,将建立与单车公司的长效管理联动机制,日常巡查中发现废旧、废弃单车就清理。自6月1日起,将废旧共享单车整治情况,纳入数字城管专项案件考核。市民可以通过“12319”城管热线和“文明合肥”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举报。(记者 陈成 通讯员 张前程 孙雨静 杨晓雨 王东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