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0分!合肥治理渣土车引入“驾管”方式

  合肥市启动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最严”整治,记者5月12日获悉,合肥市包河区城管部门在全市率先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引入信用考评体系,采取行政监管与信用监管双管齐下,对渣土运输企业及从运输车辆实行违规记分和末位整顿制管理,情节严重者或将被“退市”。

  5月11日下午,在合肥市皖江路和望江东路交口,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正在检查考核辖区S1814地块施工工地出入口的道路硬化、监控设施、自动冲洗设施及防污染设施设置等情况。该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信用评价主要包括建筑工地出入口防污染措施落实情况、相关许可手续办理情况、规范安全运输情况、现场管理情况等。”

  “信用考核可以倒逼企业及从业人员规范运输、安全运输,扣分若达到一定分值,则被列为重点监控和检查对象,情节严重者将取消评优评先资格,退出我区渣土运输市场。”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合肥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办法(试行)》,信用评价初始分值为100分,实行加、扣分制,每次信用评价计分有效期为12个月,城管部门负责日常考核、成绩上报等工作,每月公布信用考核情况。

  据该负责人介绍,包河区目前共有20家渣土运输企业,近700辆渣土运输车辆。渣土运输企业一旦被发现有擅自运输渣土、不密闭运输、不按指定路线或指定时间运输、超速、闯红灯等七大类27种行为,视不同情形扣除2-40分。比如,经核准的车辆,未随车携带单车运输证,每车每次扣2分;车辆不冲洗驶出工地的,每车每次扣5分。渣土运输企业如积极参与政府抗洪抢险、扫雪除冰、应急处置工作等,则予以信用加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李玲玲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