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妇人欲盖弥彰 无人机“火眼”扫毒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前,正值罂粟开花结果期,为了确保春季铲毒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合肥市长丰县公安局利用无人机对部分无法开展人工踏查的偏僻地域开展扫毒。近日,合肥长丰县公安局就通过无人机巡查查处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对部分心存侥幸的非法种植违法嫌疑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4月28日,长丰县公安局禁毒民警在双墩镇夏店村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查时,发现一老年妇女急冲冲跑向该村庄偏僻处的田野,行迹十分可疑。

  民警立即对老人前往的区域进行查看,发现一处红色植物,疑似罂粟。但拉近镜头后排除该处红色植物是罂粟。民警将镜头再次拉远时,却发现这名老人正在拿一床被套往另一块植物上蒙盖。通过无人机视频,民警发现被套下原来是一大片罂粟。

  发现此情况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处置,而此时该老年妇女正在拔除那片罂粟。经现场询问得知,老人在家中发现了空中的无人机,便猜测是扫毒的,于是急忙忙拿了一床被套来蒙盖自已非法种植的罂粟,心存侥幸能够挡住无人机镜头,后来发现挡不住时又赶紧拔除罂粟。

  警方查实情况后,依法对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嫌疑人予以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私自种植1株也违法!如若发现有人种植罂粟,请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伟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