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无为:有了扶贫队 脱贫不掉队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家的莲藕、荸荠终于卖完了,咱村扶贫队的王书记真是我们贫困户的知心人啊!”无为市洪巷镇龙泉村贫困户洪建和手里攥着销售款,竖起大拇指说道。

  龙泉村是一个贫困村,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526人,截至今年4月底,已脱贫167户483人,村民收入明显提高,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绽放出勃勃生机。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该镇党委利用村“两委”换届机会,在扶贫队的支持下,及时调整村党总支书记和2名支委,配强村党总支班子,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村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外出党员管理等制度,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贫困户周庆华是一名共产党员,和妻子汪小梅都患有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是在扶贫队的帮扶下,周庆华组建水产养殖合作社,带领社员开垦荒田120多亩,带动周围贫困户20多户、近50人务工。

  据介绍,扶贫队在遍访、回访和走访中不断增进与贫困户感情,与贫困户拉家常,问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掌握每一户的“致贫因”,配备“脱贫药”,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

  贫困户孙建国本人患有肢体残疾,儿子孙亮现在南京理工大学读研。在扶贫队的帮扶下,孙建国在家养殖白鹅1400余只,于2018年成功脱贫,孙亮也于去年7月毕业并顺利找到工作,彻底消除了贫困户的代际传递。

  此外,扶贫队还联系王玉珍食品有限公司带动贫困户钟意福,洪长山等17户务工就业,增加收入3万余元。通过村级光伏公益项目、生态扶贫、秸秆禁烧巡查公益岗位等安排17人就业,增加年收入8.2万元。

  并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扶贫队积极做好项目协调。2018年协调解决水利、夜晚亮化工程项目、道路硬化等项目共计55万元。2019年争取村为民中心新建、人居环境整治、村内道路硬化及亮化工程等项目共115.75万元。2020年已完成徐老闸村“四好农村路”项目实施资金1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扶贫队积极宣传各项扶持政策、深入动员贫困户珍惜大好机会,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其中,贫困户洪建和在扶贫队的帮助和鼓励下,种植莲藕和荸荠100余亩,水稻600余亩,养殖白鹅800余只,凭借勤劳双手,成为全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榜样。(李希蒙 徐小松 晏为萍)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