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谯城区路楼村党建引领多元经营富民生

  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路楼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工作。以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农民获得感为目标,促进产业扶贫,目前村内建有七个项目基地一个劳务公司,既光伏发电项目、哈密瓜种植基地、池藕基地、藏红花植基地、芍花植基地、樱花种植基地、博盛园林林业扶贫基地及路美劳务服务有限公司。

  发展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壮大花卉苗木基地建设。目前,博盛园林已流转土地2000亩,准备在今年已种植的精品花卉苗木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招商引资,扩大种植面积至3000亩,建立现代化的苗木、花卉研发中心和皖北苗木花卉交易中心。加快哈密瓜种植基地建设,现已种植哈密瓜220亩,170多个钢构标准大棚已经建好,该产品一年两季,收益很好,目前,产品供不应求主要外销到广东、杭州等。加快藏红花基地建设,现已流转土地230亩,扶贫加工厂已经建成,8月份日用工达300人以上,其他时间日用工达100人以上。

  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目前,187.28*2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经投入使用,带动贫困户29户,每年收益3000元/户,其余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年均收入30万左右。同时利用这一地块外租承包,在光伏电板下种植喜阴花草,增加村级收入。村级投入10万元扶持资金扶持哈密瓜种植基地和京堂药业公司药材种植基地扶贫项目建设,增加村级收入。成立路楼村创美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在家劳务人员(以贫困人员为主)就近在产业项目区就业,带动188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年收入至少3000元,年增加村级收入至少2万元。下一步准备清理清水沟、红旗三沟,把水面外租承包给养殖大户,同时,在清水沟两侧栽植经果林外租承包给种植大户,预计可为村集体每年提供15万元以上的收入。

  推进乡村旅游。加强哈密瓜基地、林业基地、藏红花基地管理,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不断改善其配套设施,逐步形成采摘园,观摩区,天然氧吧,增加规模效应,不断扩大影响力。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打造民俗民居村,庄前屋后全部栽种经果林,实现四季有花有果,在中心村发展“农家乐”餐营业,形成林中村,亳药花海世界的南部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农家乐”宾馆,不断完善为民服务大厅、广场、停车场、商店、金融、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前来观光的游客有花赏,有果摘,有地玩,有饭吃。打造乡村观光旅游经济带。

  加大招商引资。利用花海世界项目的影响和地理条件优越的优势,先后引进了新发地亳州分公司、博盛园林、亳州市谯城区昶达藏红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公司前来投资。目前,村内土地基本流转,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同时为村级劳务公司提供服务机会,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村民的劳务收入。

  路楼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把年富力强,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的年轻人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不断优化村班子结构,提高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积极引导种植大户、种植能手、返乡创业人员回村领办新型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发家致富。几年来,路楼村实现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生活环境全面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贫困村”的帽子顺利摘掉,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逐步加大,全村7500多亩土地基本流转,农村发展显出新气象。(武廷凯 武清海 张晓华)

  来源: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