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瘢痕妊娠!险!合肥医生为一孕妇“除弹”

  家住合肥市肥东县的周女士不幸“中招”瘢痕妊娠,医生通过腹腔镜手术及时终止妊娠,清除了“定时炸弹”。5月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二院妇产科获悉,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不少夫妻都有生二胎的打算,若头胎是剖宫产会给生二胎的产妇带来巨大的风险,瘢痕妊娠就是其中之一。

  30岁的周女士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最近又怀孕了,但是一周前出现下腹部隐痛。周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合肥市二院检查,检查结果提示是瘢痕妊娠。医生建议周女士尽快终止妊娠,否则随时会有危险。入院后,该院妇产科杜世华主任为周女士进行了腹腔镜下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切除+子宫修补术,清除了危险,并成功保留了子宫。

  “瘢痕妊娠,胎儿的成活率极低,如果就医不及时,母亲的子宫也很难保住,甚至有生命危险。”杜世华介绍,瘢痕妊娠是指受精卵着床于前次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处的一种异位妊娠。“打个比方,子宫就好比一个房间,疤痕就是墙上修补过的一条缝隙。胚胎不巧恰恰就长在了这个缝隙上,像种子一样见缝长,通过缝隙把肌肉撕开,导致子宫破裂而大出血。”

  杜世华主任提醒,瘢痕妊娠不分年龄,只要有过剖宫产史都有发病风险,而且凶险程度不亚于宫外孕,是产科医生最头痛的问题之一。“所以,女性分娩时,头胎能顺产尽量选择顺产;若头胎剖宫产,应术后两年以上再考虑二胎,从孕前到生产的整个过程,都要做严格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风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胡小丽

  (责任编辑 王彤欣)